CCPortal
美国气候政策的倒退不足以对全球排放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原文题名Action by China and India Slows Emissions Growth, President Trump’s Policies Likely to Cause US Emissions to Flatten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17-05-15
原文网址http://climateactiontracker.org/assets/publications/briefing_papers/CAT_2017-05-15_Briefing_India-China-USA.pdf
正文

2017年5月15日,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limate Action Tracker,CAT)发布题为《中国和印度的行动减缓排放增长,而特朗普总统的政策可能导致美国排放量平缓》(Action by China and India Slows Emissions Growth, President Trump’s Policies Likely to Cause US Emissions to Flatten)的简报,对比分析了中国、印度和美国的最新进展,指出特朗普总统近期气候政策的全面倒退不可能对2030年全球排放量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煤炭消费量已经连续3年(2013—2016年)下降,并且呈继续缓慢下降的前景。印度已经表示,计划的燃煤电厂可能没有必要,如果宣布的政策全部实现,未来10年CO2排放量的增长将会显著放缓。中国和印度都即将超越各自的《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气候承诺。由于燃煤电厂被认为是满足这些国家能源需求的必要条件,国家停止或者减少煤炭使用的想法在5年前都被认为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最近的观察显示:这些国家正努力克服这一挑战。这与美国特朗普总统的决定形成鲜明对比,美国特朗普政府似乎在朝相反的方向前进。

能源市场在过去1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价格大幅下降。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可再生能源目前与化石燃料具有成本竞争力,自2015年以来,大部分新增装机容量都是可再生能源。即使整体投资价值下降了近1/4,2016年可再生能源投资(不包括大型水电)比2015年增加了9%。

印度和中国的积极发展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预期增长产生了重大影响,与CAT去年的预测结果相比,大约使2030年预计的全球碳排放量减少20~30 亿t CO2。它们显著大于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气候政策倒退对2030年排放量约4亿t CO2的潜在负面影响。中国和印度在未来5年约10亿t CO2的短期积极改进远高于全球能源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去年同比增长。如果全面实施特朗普政府的气候政策且不考虑其他政策的补偿替代作用,预计美国的排放量将相对平缓,而不是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目前尚不明确美国是否会退出《巴黎协定》,如果不退出,那么特朗普政府将会谋求减少美国国家自主贡献预案的减排雄心。这将有悖于《巴黎协定》增加减排雄心的精神和需求。如果CAT将特朗普政府的现有政策看作国家自主贡献预案,那么美国的国家评级将从“中等”下降到“不足”。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8566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美国气候政策的倒退不足以对全球排放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