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全球变暖将增加物种灭绝多米诺效应的风险
原文题名Co-extinctions Annihilate Planetary Life During Extreme Environmental Change
《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18-11-13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35068-1
正文

2018年11月13日,《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发表题为《极端环境变化中共同灭绝毁灭了行星生命》(Co-extinctions Annihilate Planetary Life During Extreme Environmental Change)的文章指出,全球变暖可能会增加植物或动物物种“灭绝多米诺效应”(extinction domino effect)的风险。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毁灭物种,其中,由环境变化驱动的主要灭绝可能只是巨大灭绝的冰山一角。随着人们对生态相互作用在塑造生态系统特征方面的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共同灭绝”(消费者在资源枯竭后的消失)更有可能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驱动因素。虽然共同灭绝的概念得到了健全和强大的理论背景支持,但它在实证研究中经常被忽视,因为它很难评估。来自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定量估计了环境变化条件下,共同灭绝在行星生物多样性丧失中的相对重要性。

研究人员建造了2000个“虚拟地球”(virtual Earths),并在其中植入了成千上万的植物和动物物种似的实体,所有这些物种都被组成一个相互联系的食物网系统。他们使用复杂的建模,将“虚拟地球”暴露于两种主要的极端环境变化轨迹中:一种是温度的单调线性上升,一种是逐渐冷却(如“核冬天”),例如在多次核爆炸或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后预测的那样。对于两种环境变化轨迹,研究人员分析了两种不同情景下物种多样性的丧失情况。在第一种情景中,他们只考虑了当“虚拟地球”的温度超出物种的耐受性时发生的灭绝。在第二种情景中,他们还模拟了物种共同灭绝的级联效应。研究发现,如果不考虑物种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可能会导致气候变化引发的大规模物种灭绝规模被低估10倍。研究还发现,5~6 ℃的变暖足以毁灭“虚拟地球”上的大部分生命。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6767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 全球变暖将增加物种灭绝多米诺效应的风险.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