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各国必须加倍努力才能实现2℃的升温目标
原文题名Emissions Gap Report 2018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18-11-28
原文网址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26879/EGR2018_ ESCH.pdf?isAllowed=y&sequence=9
正文

2018年11月28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2018年排放差距报告》(Emissions Gap Report 2018),评估了有关当前温室气体排放量和估计的未来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最新科学研究,并将它们与全世界通过最低成本路径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所允许的排放水平进行比较。报告指出,由于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不足,全球碳排放正在上升。但来自私营部门的强劲势头,以及创新和绿色融资尚未开发的潜力,为缩小排放差距提供了途径。报告的关键结论如下:

(1)在国家自主贡献中表达的现有承诺不足以弥补2030年的排放差距。从技术角度讲,仍有可能弥补差距,以确保全球升温远低于2 ℃和1.5 ℃。但如果不在2030年之前大幅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的减排幅度,避免升温超过1.5 ℃的目标将再也无法实现。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所有国家采取前所未有的紧急行动,实现大幅度减排。对二十国集团(G20)国家的减排行动的评估表明,上述变化尚未发生;事实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经过3年的停滞期后,2017年有所增加。

(2)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没有出现达峰的迹象。经过3年的稳定期,来自能源和工业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7年恢复增长。包括土地利用变化在内的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2017年再创新高,达53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比2016年增加了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比之下,2030年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在2017的水平上,分别下降约25%和55%,才能有望通过最低成本路径把全球温度升幅分别限制在2 ℃和1.5 ℃以内。

(3)2030年全面实施有条件的国家自主贡献的排放水平与符合2 ℃目标的最低成本路径的排放水平之间的差距为13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如果仅落实无条件的国家自主贡献,则差距将增加至1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与1.5 ℃目标间的差距分别为29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和32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由于为IPCC特别报告准备的1.5 ℃和2 ℃路径的文献有所扩展,更为多样,今年的测算结果与2017年的差距报告测算结果相比,这一差距有所扩大。

(4)各国需要提升国家自主贡献的减排幅度,扩大国内政策的实施范围和提高其有效性,以实现《巴黎协定》的温度目标。为了弥补2030年的排放差距并确保长期脱碳进程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各国必须提升减缓目标。强化国家自主贡献的抱负,能够在国际和国内发出了关于减缓承诺的重要信号。但是,国内政策对于将减缓目标转化为行动至关重要。

(5)非国家和地方行动在履行国家承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非国家和地方行动的减排潜力最终可能很大,为各国提升决心创造条件,但目前它们的影响极其有限,并且缺乏翔实记录。

(6)财政政策改革可以在为低碳投资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供强有力的激励措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来自碳排放定价的收入可用于减少其他税收,增加社会问题支出或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补贴。精心设计的财政改革方案可降低减排成本,从而使财政改革更容易为社会所接受。在许多国家,使用碳排放定价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仍然只是新兴手段,且应用的水平一般不足以促进向低碳社会的切实转变。

(7)加快创新是任何弥补排放差距举措的关键组成部分,但它不会自行发生。将现有技术使用和行为的创新与促进对新技术投资和市场创造相结合,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社会并减少其温室气体排放。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6767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各国必须加倍努力才能实现2℃的升温目标.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