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OECD为基础设施融资转型确定21项优先行动
原文题名Financing Climate Futures: Rethinking Infrastructure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18-11-23
原文网址https://www.oecd-ilibrary.org/docserver/9789264308114-en.pdf?expires=1543923742&id= id&accname=guest&checksum=A5E0EA90CA80B55065E717D9E0C1E0DE
正文

基础设施在发展路径中占据核心地位,为经济增长、生产力和福祉提供了支持。然而,几十年来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投资长期不足。为了实现气候和发展目标,2018年11月23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发布题为《气候未来融资:基础设施再思考》(Financing Climate Futures: Rethinking Infrastructure)的报告,确定了基础设施融资需要转型的6个领域和21项优先行动。

(1)将现有的基础设施项目与长期气候和发展目标进行对接,在各级政府层面重新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优先行动包括:①配置新的制度,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与长期的低排放发展愿景保持一致。②在规划过程中,将各种解决方案和需求管理工具纳入综合考虑,以减小未来的气候损害。③监测新的社会经济和技术变化,并定期调整长期战略,以确保未来基础设施投资的战略远见。

(2)制定并实施创新政策,加快部署现有技术、商业模式和服务,迅速将下一代解决方案从实验室推向市场,推动国际技术扩散,保证创新让所有人受益,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经济转型。优先行动涉及:①有针对性部署创新政策,为气候创新创造有利环境。②扩大研发投入,优化气候解决方案。③克服早期技术示范和商业化的财政障碍,扩大现有技术的应用规模。④促进国际技术传播,确保创新使所有人受益。

(3)促进政府收入来源的多样化,将财政和预算激励措施与气候目标结合起来,通过政府采购等措施确保过渡过程具有包容性,以保证建设富有活力的低碳排放未来。优先行动涵盖:①使政府收入来源多样化,为碳中和做好准备,并减小政府对现有企业和化石燃料技术既得利益的影响。②使财政和预算激励与气候目标保持一致,以阻止碳排放密集型经济参与者的投资行为。③通过公共采购使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信贷机构和公众投资与气候目标保持一致。④确保过渡过程具有包容性,提高公众对气候减缓的支持。

(4)充分披露气候风险,合理定价,重构金融体系,使其能够反映长期的气候风险与机遇。优先行动包含:①将气候影响纳入投资决策,以完善气候风险管理战略。②披露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以提高金融市场的透明度。③支持金融监管机构更好地评估并管理气候风险,因为气候风险可能会威胁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5)鼓励融资机构战略性地使用优惠融资,创造有利的气候融资环境,从而吸引新的投资者和资金来源,开展变革性的气候行动,帮助各国推动自身的气候议程。优先行动如下:①针对开发银行出台更多的激励措施,以推动国际社会开展变革性的气候行动。②引导新的投资者将投资用于创造新的气候市场。③通过优惠融资推动开发银行转型。

(6)确保投资需求与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法规保持一致,通过能力建设,促进市级行政单位开展有效的基础设施融资。优先行动包括:①反思制度结构,规划土地和运输低碳排放战略。②调整国家和地方财政政策,鼓励低碳排放基础设施投资行为。③通过有效融资、设立低碳排放基础设施项目等提高城市气候相关项目的融资能力。④针对低碳排放可能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制定弹性计划,以实现包容性的城市增长。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6767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OECD为基础设施融资转型确定21项优先行动.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