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G20国家仍以化石燃料产业为主导
原文题名Brown to Green: the G20 Transition Towards a Low-carbon Economy
非政府组织(NGO)“气候保护透明联盟”(Climate Transparency)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18-11-14
原文网址https://www.climate-transparency.org/wp-content/uploads/2018/11/Brown-to-Green-Report-2018_rev.pdf
正文

2018年11月14日,2018年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召开前,非政府组织(NGO)“气候保护透明联盟”(Climate Transparency)发布题为《从棕色到绿色——20国集团向低碳经济的转型》(Brown to Green: the G20 Transition Towards a Low-carbon Economy)的报告,评估了G20所有国家在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的表现,指出G20国家仍以化石燃料产业为主导。该报告由来自G20国家的14个研究机构和NGOs的专家共同编制,涵盖了有关脱碳、气候政策、金融和气候变化影响脆弱性的80项指标,通过评定G20国家的综合表现,确定了G20国家在低碳经济转型方面的领导者和落后者。

1 G20国家的排放差距

总体而言,G20国家需要在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一半,才能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控温目标,但目前仍缺乏足够的长期战略来实现这一目标。G20国家的排放差距表现为:

(1)目前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将导致全球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约3.2 ℃。G20全部成员国的2030年NDC目标都不符合《巴黎协定》。

(2)印度的NDC最具雄心,最接近控温1.5 ℃的目标。如果全球所有国家的政府都参照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与土耳其的NDCs目标水平,升温幅度将超过4 ℃。

(3)如果继续推行当前的政策,不考虑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的情况下,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土耳其与美国可能不能实现其NDC目标。中国、欧盟、印度尼西亚、日本、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很可能会实现甚至超过目前的目标,部分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的NDCs的目标水平较低。

2 巴黎会议后的进展

G20的15个国家中,能源相关的CO2排放在2017年再次增加,G20能源供应的82%仍来自化石燃料。巴黎会议后G20低碳经济转型的进展包括:

(1)1990—2014年,G20国家与能源相关的CO2排放量增长了56%,与能源相关的CO2排放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2014—2016年,G20国家与能源相关的CO2排放量停滞不前,但在2017年又开始增加。

(2)由于可再生能源和/或其他零碳技术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略有增加,2016年G20能源部门的碳强度略有下降,2017年没有变化。

(3)平均而言,G20国家能源供应的82%仍然来自化石燃料,2012—2017年加拿大、印度与印度尼西亚化石燃料占能源供应总量的份额甚至有所增加。英国成功地大幅降低了其能源供应中的化石燃料份额,其次是中国和法国。

(4)自《巴黎协定》以来,G20有几个国家已经制定了重要的气候政策公告,例如阿根廷推出了一项57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印度发布《制冷行动计划》(Cooling Action Plan)草案,规定到2037年将制冷需求减少20%~25%。尽管如此,还有国家采取“棕色”行动加剧气候变化,例如英国取消了一些气候政策,包括“零碳房屋”(Zero Carbon Homes)、上网电价补贴(Feed-in-Tariffs)及建筑物能效措施(energy efficiency measures in buildings),巴西2018年新增了柴油消费补贴。

3 不同行业中的表现

G20国家在电力和交通领域最需要采取行动,但是恰恰在这些领域缺乏具体行动。G20低碳经济转型在不同行业中的表现:

(1)电力行业。南非(961 gCO2/kWh)、澳大利亚(768 gCO2/kWh)与印度尼西亚(755 gCO2/kWh)电力行业的排放强度最高,并缺乏逐步淘汰煤炭的具体行动。

(2)交通运输行业。法国、日本与英国因其化石燃料汽车的“逐步淘汰”计划在G20政策评分中排名最前。美国(5.4 t CO2/人)、加拿大(4.8 tCO2/人)与澳大利亚(4.0t CO2/人)的交通效率较高且人均交通排放量最高。美国与加拿大的燃料效率标准太低,而澳大利亚则没有燃料效率标准。

(3)工业。仅有欧盟的政策评级较高,因为其对排放密集型行业的新装置设置了低碳目标。南非、中国与俄罗斯政策评级落后,这3个国家具有最高的排放强度,高达0.6 tCO2e / 1,000美元(2015年平价),并且缺乏相应的政策。

(4)建筑行业。加拿大(2.1 tCO2/人)、德国(1.7 tCO2/人)与美国(1.6 tCO2/人)的人均直接建筑排放量(不包括商用供暖和商用电力的排放量)最高。欧盟推出的到2020/25年新建筑近零能耗的1.5 ℃兼容政策可成为G20其他国家的典范。

(5)林业。1990年以来,印度尼西亚(减少23%)、阿根廷(减少22%)与巴西(减少10%)森林面积损失最严重,这些国家没有采取足够措施扭转这一趋势。到2020年,实现零净森林砍伐的战略与1.5 ℃目标兼容。

4 低碳转型融资中的不同表现

2016年,G20国家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提供了1470亿美元的补贴。只有加拿大和法国通过明确的碳定价获得的公共收入超过了化石燃料补贴。G20国家在低碳转型融资中的不同表现为:

(1)部分国家,包括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已经引入了绿色金融政策。法国、欧盟与日本在实施与气候相关的财务披露政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2)几乎所有的G20国家在化石燃料补贴上的支出,都超过了它们从明确的碳定价中获得的公共收入。只有加拿大和法国通过明确的碳定价获得的公共收入超过了化石燃料补贴。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中化石燃料补贴数额最高的G20国家是沙特阿拉伯(补贴总额300亿美元)、意大利(140亿美元)、澳大利亚(70亿美元)和巴西(160亿美元)。这几个国家的化石燃料补贴一直在增加,自2007年以来澳大利亚、巴西和意大利的补贴出现波动。

(3)2013—2015年,G20国家平均每年为化石燃料发电项目(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及相关基础设施)提供914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相比,韩国、日本和俄罗斯提供的金额最大。

(4)近期G20提供的国际气候融资略有增加。G20中的发达国家有义务支持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2015—2016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下有义务履行气候融资的8个G20国家,提供的双边气候资金达196亿美元,高于2013年的170亿美元。

5 G20公平转型中的良好实践

有些群体受到低碳经济转型不利影响格外严重,部分国家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如何推进公平转型的问题。在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欧盟、法国、德国、印度尼西亚、南非与美国等国家,存在一些可供学习的国家或地区层面的政府举措。例如,加拿大联邦政府特别工作组为煤炭工人和社区制定了一个公平转型的计划。中国政府将在未来3年内拨款300亿元人民币(45.6亿美元),以支持关闭小型低效煤矿,并重新安置约100万名工人。法国2019年财政预算法案的草案包括一项为期10年的赔偿基金,以弥补煤电站关闭造成的地方当局收入损失。印度、日本、墨西哥、俄罗斯、韩国和英国都受到了这种转型的社会影响,但似乎还没有开展对话或行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6766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非政府组织(NGO)“气候保护透明联盟”(Climate Transparency). G20国家仍以化石燃料产业为主导.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非政府组织(NGO)“气候保护透明联盟”(Climate Transparency)]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非政府组织(NGO)“气候保护透明联盟”(Climate Transparency)]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非政府组织(NGO)“气候保护透明联盟”(Climate Transparency)]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