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WRI提出中国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议
原文题名Moving the Green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From Words to Actions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18-11-08
原文网址https://www.wri.org/publication/moving-green-belt-and-road-initiative-from-words-to-actions
正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BRI)的实施,中国提出了一个全面的发展愿景,以发展累计价值6万亿美元的横跨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2017年,中国政府承诺将提供1130亿美元的“专项”政府基金,鼓励银行和企业对BRI沿线的非洲、亚洲和欧洲国家进行投资。2018年11月8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发布题为《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从言语到行动》(Moving the Green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From Words to Actions)的报告,分析了中国在2014—2017年对BRI沿线国家的能源和交通投资情况,以及其与BRI各国国家自主贡献(NDC)的低碳优先事项和需求的一致程度。研究发现,2014—2017年,中国在能源和交通领域的大多数投资都与化石燃料项目有关。中国可以在满足全球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前提是要保证其资金投入与BRI国家低碳投资需求一致。

1 主要发现

(1)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在BRI沿线各国的投资呈明显增加趋势。2015—2017年,中国主要银行参与的能源和交通领域联合贷款是2012—2014年的3倍。2017年,尽管中国在全球的对外直接投资几乎下降了20%,但对BRI沿线各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了31.5%。

(2)中国在能源和交通领域的大多数投资仍然与传统部门相关,并没有与BRI各国NDC的低碳优先事项表现出强烈的一致性。2014—2017年,6家中国银行参与的能源领域联合贷款高达1430亿美元(占联合贷款总量的91%),主要在石油、天然气和石化行业。

(3)如果中国政府专项资金的部署更加重视绿色机遇,特别是在近期,那么这些资金可以对BRI各国的绿色增长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未来几年,通过瞄准绿色目标,中国可以利用BRI专项资金迅速成为地区低碳发展的主要催化剂。

(4)NDC显示了明确的需求,是绿色BRI的自然参考点,但目前的NDC还不够具体,不足以向市场参与者发出足够明确的信号。为了识别趋势和投资机会,投资者需要获得政府为实现NDC目标所设想的技术和其他途径的量化信息。然而,即使是能源部门,也只有55%的BRI国家在其NDC中提供了可量化的信息,并且这些信息在细节或结构上也不完全一致。

2 建议

(1)中国政府应该要求获得政府专项资金的金融机构在发展其投资战略时将NDC纳入考虑。NDC提供了一套国家驱动的优先事项和目标,也受到《巴黎协定》的限制,正在进行更新。除了叙利亚以外,它们适用于所有BRI国家,并与国家发展战略有关,这意味着可以引入NDC作为中国财政机构标准操作程序的参考点。所有多边开发银行,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已经开始正式将NDC审查纳入国家战略发展中,中国的财政机构可以借鉴类似的做法。

(2)BRI各国政府最好更新其NDC,提供足够的量化信息,并向包括中国在内的金融机构传达其NDC优先事项、国家战略和相关项目。这将有助于确保NDC被用作关注绿色BRI活动的潜在点。BRI各国应该邀请中国合作伙伴参与BRI各国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发展金融机构正在进行的对话,鼓励加强协调。此外,通过在其政府预算中包含NDC相关的支出,BRI各国政府也可以表明他们对实现NDC目标的承诺。这样可以给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发出强烈而明确的信号,即在绿色技术和项目方面的重大投资机遇即将到来。

(3)中国政府应该鼓励国有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各自的比较优势,支持绿色BRI。政府指定的金融机构推动BRI绿色融资带来一系列的相对优势、风险偏好、财政资源,包括通过发展贷款配置资金的能力、股权配置资金、债务融资和其他工具。当分配专项资金时,中国政府应该请相关机构设计工具或资金,以一种利用其自身比较优势的方式,解决BRI地区的专项绿色融资障碍。

(4)绿色BRI战略也需要考虑如何解决公平问题和获得融资问题。中国在BRI地区的投资集中在少数几个BRI国家(主要是中高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的石油、天然气和石化行业。如果BRI要成为一个加强许多国家互联互通、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倡议,更多的资金流动需要支持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的项目。对于这些国家,长期股权投资、优惠贷款和发展贷款尤为重要。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6766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 WRI提出中国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议.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