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CAT:减少食物浪费和改变饮食可以大幅减少农业排放
原文题名What’s on the Table? Mitigating Agricultural Emissions While Achieving Food Security 排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18-01-23
原文网址http://climateanalytics.org/files/cat_20180123_decarbonisationseries_agriculture.pdf
正文

2018年1月23日,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limate Action Tracker,CAT)发布题为《桌子上有什么?减缓农业排放的同时实现食品安全》(What’s on the Table? Mitigating Agricultural Emissions While Achieving Food Security)的简报指出,仅通过耕种方式的改变来减少农业排放,不足以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1.5℃以内,但是改变人们的饮食并减少食物浪费可以实现大量额外的减排。

农业每年约排放5~6 GtCO2e,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0%,占全球非CO2排放量的50%。与常规情景相比,为了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以内,需要每年至少减少农业非CO2排放1 GtCO2e,即到2030年减少11%~18%(甚至更多)。然而,为了满足《巴黎协定》1.5 ℃的变暖限制,需要每年减排2.7 GtCO2e。作为CAT脱碳系列的一部分,该简报从关键的生产环节和消费者行为趋势两个角度探讨了减缓农业非CO2排放的选择方案,提出了改变耕作方式、减少食物浪费和改变饮食3个主要行动领域。

1 改变耕作方式

农业非CO2排放的主要来源——甲烷(CH4)和氧化亚氮(N2O)——是肠道发酵、粪肥、合成肥料、水稻种植、作物残留和有机土壤种植。没有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能适合所有的农业耕作方式。在欧盟、美国和中国,大量的排放是由于合成化肥的使用,而在南亚和东亚,水稻种植的排放贡献了大量的份额,因此,减排的选择将因地区而异。小农户拥有84%的农场,估计占全球农场面积的12%,因此,需要考虑当地情况。

简报中提到了农业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贡献——奶牛——在欧洲、美国和印度贡献超过1/3的非CO2排放,在澳大利亚和巴西超过1/2。主要的减缓措施包括改进耕作方式和大幅减少需求,但需要根据区域情况调整选择。

在减少过度使用人工化肥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这些化肥的排放量比其他任何农业来源都要高。肥料税可以减少这种快速增长,同时减少其他环境方面的担忧。水稻种植的解决方案——第二大排放源,在亚洲许多国家占了超过1/3的排放——包括种植季节之间的排水稻田。

如果变暖很好地控制在低于2 ℃和低于1.5 ℃以内,那么农业适应可以弥补一些气候影响,全球排放量更快地减少,会避免这些影响,而相应的农业适应负担也将更小。

2 减少食物浪费

减少食物浪费也可以实现显著的减排。人类生产食物的1/3以上都被浪费了,每年约13亿吨。如果食物浪费产生的排放量被看作一个国家的话,那么它将是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估计2011年的排放水平为3.5 GtCO2e。

工业化国家的人均食物浪费排放量比发展中国家要高得多,主要是通过供应链。在发展中国家,大多数浪费发生在农场和分配期间。这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2050年食物浪费产生的碳足迹可能是2010年的3倍。

发达国家减少食物浪费的解决方案包括改变最佳食用日期和食用期限的标签要求,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将其移除。另一个优先事项是减少诸如欧洲超市拒绝基于形状、大小或颜色的食物。在发展中国家,需要更有效的储存和分配系统来减少农场和收获后的损失。

3 改变饮食

全球范围内转向低排放饮食可能会导致与食物相关的排放减少30%,相对于持续目前的饮食趋势。

饮食变化可能会使土地需求减少超过10亿公顷,甚至会使排放曲线下降,而这对于仅依靠技术减缓来实现是不可能的。鼓励这种转变的一个选择可能是对某些食品征收排放税,从而有可能在2020年将全球食品相关排放减少近1 GtCO2e,主要是减少牛肉和奶制品的使用。

4 结论

(1)减少农业排放是实现碳排放大幅削减的关键,这与《巴黎协定》“净零排放”的长期目标一致。

(2)供应侧的减排选择包括提高效率、采用最佳实践和农业方面的创新方法。

(3)需求侧的减排机会同样重要,例如在食物的运输、储存和消费方面,消费者行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4)改变消费者行为将给公共卫生带来巨大收益,在保证不断增长的全球粮食需求的同时,对于大幅减少农业非CO2排放方面也具有很大的潜力。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672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CAT:减少食物浪费和改变饮食可以大幅减少农业排放.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