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CAT呼吁各国采取更大胆的气候行动
原文题名Climate Crisis Demands More Government Action as Emissions Rise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19-06-19
原文网址https://climateactiontracker.org/documents/537/CAT_2019-06-19_SB50_CAT_Update.pdf
正文

2019年6月19日,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limate Action Tracker,CAT)发布题为《随着排放量的增加,气候危机要求政府采取更多行动》(Climate Crisis Demands More Government Action as Emissions Rise)的报告指出,随着气候变化影响的日益加剧,公众的担忧日益增加,各国政府必须采取大胆行动以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上升,但大多数国家并没有这么做。

1 全球气候行动进展缓慢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增加。2018年,能源相关排放达到33.1 GtCO2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超过1/3的排放来自煤炭。虽然煤炭仍然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来源,但增长最快的是天然气,2017—2018年,天然气的排放量增长了4.6%。

中国、印度和美国占全球温室气体净排放增量的85%,而德国、日本、墨西哥、法国和英国的排放量有所下降。尽管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逐年下降,但在经历了近20年的强劲增长后,全球可再生能源净新增产能在2018年停滞不前。值得注意的是,2017—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7%,是化石燃料发电增速的2倍多。

与此同时,其他温室气体排放也在增加,尤其是甲烷。过去几年,大气中甲烷浓度的增加有所加速,这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包括水力压裂法在内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中甲烷排放量的增加。甲烷是一种比二氧化碳更强大的温室气体,在100年的时间跨度内,以质量为基础来衡量,甲烷的强度大约是二氧化碳的28倍。科学界正在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减少甲烷排放,尤其是源自化石燃料的排放。

所有主要温室气体(CO2、CH4和N2O)的温室气体总浓度,即二氧化碳当量(CO2e)浓度——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过去10年年均增速为3.3 ppm,且没有放缓的迹象。预计最近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浓度已超过500 ppm CO2e。

2 公众对气候变化的担忧与日俱增

在气候变化影响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与日俱增,许多人正直接受到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暖的影响。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2018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State of the Global Climate 2018)报告指出,在过去4年中,海平面不断上升,陆地和海洋温度异常高,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发展中国家正遭受这些影响的冲击——例如,热带气旋“伊代”(Idai)在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造成毁灭性的洪水和生命损失。2019年6月初,印度北部拉贾斯坦邦(Rajasthan)发生50 ℃高温,与此同时,新德里经历了创纪录的6月高温——接近48 ℃。

在一些国家,公众对气候行动的参与显著增加。例如,瑞典女孩格雷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发起的“为气候而罢课”(Fridays for Future)、美国的“日出运动”(Sunrise Movement)以及英国的“灭绝反叛”(Extinction Rebellion)等。越来越多的议会和理事会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Climate Emergency)。

最近的选举显示,气候变化正日益成为选民关注的优先事项。在一些国家,选举的投票结果显示出公众越来越支持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政策。在最近的欧盟选举中,绿党的地位大幅上升,目前在欧洲议会中掌握着权力的平衡。在德国,绿党获得了超过20%的选票,是第二大党。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在2月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26个国家中,有13个国家认为气候变化是最大的国际威胁。自2013年以来,相关人群的比例已从56%上升至67%。在10个国家中,将气候变化视为主要威胁的人口比例至少增长了10%。

美国民主党已经开始了总统候选人的遴选过程,气候变化正逐渐成为一个关键问题,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是其核心,多数候选人正在提出重大的气候政策建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尽管美国公众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仍存在很大的党派分歧,共和党人普遍比民主党人更不担心,但共和党的千禧一代是迄今为止最积极的群体。

这种政治势头最终可能导致各国政府采取更雄心勃勃的行动。

3 气候危机的紧迫性要求采取大胆和立即的行动

CAT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就指出,国家气候目标总体上并不符合《巴黎协定》提出的1.5 ℃长期目标。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关于1.5 ℃的特别报告明确指出:人类没有时间再依赖渐进的步骤。面对气候危机,有必要采取重大、大胆的气候行动。

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协议》中,世界各国的目标是到2050年将全球排放量减半。现在,由于行动迟缓,全球排放量需要在10年内减半,才能达到1.5 ℃的升温上限。在我们从气候变化转向气候危机的过程中,决策者需要采取更大胆、更大的步骤。

随着气候成为公众舆论的优先事项,政府更有可能采取大胆的行动。最近的积极例子包括:①芬兰宣布到2035年的碳中和目标;②哥斯达黎加宣布到2050年的新脱碳目标;③英国通过2050年净零排放法案;④新西兰向议会提交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法案;⑤智利提出将在5年内关闭20%的煤炭产能,以便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⑥挪威议会授权其国家养老基金从化石燃料领域撤资130亿美元。

4 各国政府必须加强巴黎协议的目标

仅在国内采取雄心勃勃的行动是不够的。《巴黎协定》要求各国政府在2020年前更新国家自主贡献(NDCs),制定更宏伟的目标和更大胆的行动,以实现《巴黎协定》将升温控制在1.5 ℃以内的最高目标。

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采取激进的措施。1.5 ℃意味着到2030年碳排放减半,但现在,CAT的计算结果显示,即使各国政府全面实施NDCs,到21世纪末,气温也将继续上升至3.0 ℃左右。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那些以前没有提供适当的NDCs的政府:他们应该能够提出更有雄心的目标。这特别适用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乌克兰、美国、阿根廷、智利、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新加坡、南非、韩国、东亚大学、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欧盟、哈萨克斯坦、墨西哥、新西兰、挪威、秘鲁和瑞士。

同样,有一些国家政府很可能在不实施任何国家政策的情况下达到或接近其NDC的排放水平。这意味着他们可能还没有达到《巴黎协定》中所述的“可能的最高目标”,并可以很好地提高其NDCs。这适用于不丹、中国、欧盟、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秘鲁、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瑞士、土耳其、阿联酋和乌克兰。

2019年9月的联合国秘书长峰会是各国政府提交最新NDC的绝佳机会。按照联合国的表述,多达80个国家可能会在纽约宣布增强的NDCs。同样,增量式的步骤是不够的。气候危机要求所有国家政府都采取重大行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6633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 CAT呼吁各国采取更大胆的气候行动.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气候行动追踪组织(CAT)]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