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英机构建议加快净零排放的相关政策行动
原文题名Accelerating Innovation Towards Net Zero
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 Energy Research Centre,UKERC); Vivid Economics咨询公司
译者曾静静
发表日期2019-04-04
国家英国
原文网址http://www.ukerc.ac.uk/publications/aldersgate-report-net-zero.html?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正文

2019年4月4日,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 Energy Research Centre,UKERC)和Vivid Economics咨询公司联合发布题为《加快创新迈向净零排放》(Accelerating Innovation Towards Net Zero)的报告,通过分析自动柜员机与提款卡、天然气与集中供暖、风力发电、钢铁、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5个相对快速创新的国际案例,为英国政府低碳创新提供了关键的经验教训。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建议,需要加快创新,以便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英国从现有的至2050年每年减少80%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转向净零排放目标,意味着关键技术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该报告从成功的历史创新中总结经验教训,并将其应用于英国实现净零排放的挑战。研究人员回顾了历史创新的广泛数据库,通过对来自能源、制造业和银行业的5项国际案例研究的深入分析,确定了加速创新以实现英国净零排放的经验教训。

净零目标意味着在几十年内的巨大转变,并加快新创新的进展和应用。这既需要加强早期技术开发的方案,也需要为有前途的创新开辟明确的市场路线。历史经验表明,政府行动的广泛方案对新兴技术和系统的成功至关重要。

1 关键的政府行动

报告确定了加快英国低碳创新的关键政府政策行动,包括:

(1)提高示范复杂和高资本成本技术与系统的雄心。大规模部署技术和基础设施是系统转型的组成部分,例如自动柜员机的推出和从城市燃气向天然气的转型。同样,在本世纪20年代,CCUS(包括与生物能源相结合)也需要大规模的投资承诺,并为直接空气捕获技术的示范提供资金。还需要为了解重新利用天然气网络的重要部分以使用氢气的可行性进行大规模的示范;并展示产业集群如何通过能源和资源效率以及低碳能源的使用实现净零排放。

(2)创建新市场,以促进早期部署并向大规模商业化迈进。一旦经过测试,风电项目的上网电价补贴(Feed-In-Tariffs)对实现工业规模部署至关重要,韩国政府的钢铁战略创造了一个新的国内市场,为当地工业利用出口机会奠定了基础。现在必须创建新的市场,将早期的低碳技术完全商业化。需要考虑的市场创造机制包括电力部门CCUS的差价合约(CfDs)和化石燃料使用行业封存二氧化碳排放的义务或激励措施。

(3)利用诸如数字领域的同步创新,提高系统效率,使新产品更容易获得,对客户更具吸引力。自动柜员机和提款卡的普及最初是通过离线机器实现的,但随着在线技术的引入,其普及速度加快,这为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了一系列额外的收益。同样,向集中供暖的过渡是相对迅速的转变,部分原因是它为消费者提供了更高水平的服务和收益。数字技术显然有机会提高灵活性,推动客户接受能效、低碳供暖和清洁移动的解决方案。政府应通过提供数据控制和平台,以及大规模试验“能源即服务”商业模式,协调新的低碳技术与数字服务的推出。商业模式应该专注于提供智能供暖,这既低碳又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应该激励消费者向这些技术过渡。例如,用电时间定价可以为将用电需求转向非高峰时段的消费者创造成本效益。再加上更严格的效率监管,这将有助于推动住房存量的效率迅速提高。

(4)利用现有或新组织(跨行业协会或公私合作)加速关键领域的创新,并协调早期部署。英国和丹麦政府支持的机构确保了成功的风力设计能够更快地得到推广。第三方组织可以把合适的参与者聚集在一起,促进知识共享,对抗企业驱动因素,以保持创新知识的排他性。还需要具有明确职权的机构协调在具有多种基础设施的复杂领域的有效部署。天然气委员会在推行天然气网络、改用燃气锅炉和家庭集中供暖的同时,促进了大批量天然气供应的发展。同样,低碳供热转型需要能源供应和新基础设施的协调。在CCUS中,新的二氧化碳运输基础设施(或对现有基础设施的重新利用)需要与二氧化碳储存设施的开发和捕获装置协调。为实现这一目标,议会CCS咨询小组建议成立一个新的公共服务机构。

(5)通过信息共享和对关切问题的快速响应,利用可信的声音来建立消费者的接受度。过去曾发生过快速的消费者转变(例如,在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期间,从民用燃气到天然气的平均转化率每年超过100万用户)。这是通过可信的机构促成的,这些机构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援助和对消费者关切问题(例如安全问题)的响应。为促进低碳供热转型,建立可靠的热泵认证体系和混合动力系统将赢得信任。利用值得信任的组织,例如扩大天然气电力市场办公室(Ofgem)或英国节能信托基金会(Energy Saving Trust)的作用,可以用来共享技术信息,并快速响应关切的问题。在技术非常新颖的领域,如CCUS、直接空气捕集与碳封存(DACCS),政府应致力于尽早、真正、公开和透明的公众参与。

(6)以增强英国的产业优势并增加企业和部门之间的知识溢出的方式调整创新政策。韩国钢铁行业的创新及新方法的采用,依赖于一项与经济发展和降低下游客户成本相关的明确战略。在英国,关注技术溢出效应可能很高的领域,会带来额外的生产率效益。例如,评估显示,包括CCUS、风能、电池和生物燃料在内的几种低碳技术,除了商品本身的价值(比如对经济生产率或当地增长的贡献)之外,还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潜力。这些更广泛的收益可以反馈到整体创新投资的改善上。政府应采取行动,优先在CCUS、供暖、通风和空调(HVAC)、生物燃料和风能等具有积极技术溢出效应的领域进行创新。

2 创新的重点领域

上述经验教训应适用于英国需致力于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领域。这些创新重点包括:

(1)供应侧:关键的新兴技术,如CCUS、生物能碳捕集与封存(BECCS)、DACCS、制氢工艺,提供了实现更大幅度减排的潜力,但需要进一步大规模部署,以增进理解并降低成本。加快海上风力发电的部署,还可以为英国在带来广泛的生产率溢出效应和出口机会的同时,降低电力行业的碳排放。

(2)需求侧:交通和建筑能源消耗将需要几乎完全去碳化,尤其是通过加速利用热泵和更迅速地推出深度改造,从而在现有住宅存量中实现非常低的排放。需要更快速地部署智能电网技术和电池,以整合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并实现积极的需求响应。进一步部署生物能源,从长远来看,氢的终端技术(家庭锅炉和燃料电池)将是大幅减少终端部门排放量的原因。为了在全球市场上保持竞争力,英国还需要部署低碳的工业技术。

(3)支撑基础设施:负排放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CCUS基础设施的发展,在净零排放的情况下,负排放技术对抵消任何剩余排放更为重要。

实施这些经验教训将需要政府进一步增加对创新的支持——通过研究、开发和示范以及部署政策来创建新市场。英国政府已经在低碳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尽管这些投资往往更侧重于研究、开发和早期部署,而不是创建市场。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UK 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将于2019年5月发布关于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建议,这将有助于聚焦对实现更宏伟目标尤为重要的技术。《能源创新需求评估报告》(Energy Innovation Needs Assessments,EINAs)也将于2019年发布,将确定对英国能源转型和出口至关重要的关键技术领域。本报告的相关分析和建议有机会形成一个更全面的低碳创新战略的基础,并得到加速实现净零排放的具体政策的支持。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4378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 Energy Research Centre,UKERC),Vivid Economics咨询公司. 英机构建议加快净零排放的相关政策行动.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 Energy Research Centre,UKERC)]的文章
[Vivid Economics咨询公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 Energy Research Centre,UKERC)]的文章
[Vivid Economics咨询公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 Energy Research Centre,UKERC)]的文章
[Vivid Economics咨询公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