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电动车生命周期排放》报告
原文题名The Lifecycle Emissions of Electric Vehicles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4-03-18
原文网址https://subscriber.politicopro.com/eenews/f/eenews/?id=0000018e-2f24-d53d-abff-7fbfdd390000
正文

3月18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发布题为《电动车的生命周期排放》(The Lifecycle Emissions of Electric Vehicles)的报告,评估了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不同车型的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量。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电动车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显著低于燃油车。2023年,全球主要国家电动车在生产和行驶25万公里后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平均比燃油车低27%~71%,其中,欧洲和美国的电动车平均比燃油车低77%~86%,中国和日本分别低50%和42%(图1)。

(2)电动车制造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高于燃油车制造。2023年,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中,中型电动车制造(包括电池制造)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能比同等级别的燃油车制造高出2.7倍,其中,美国、中国和日本电动车制造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是燃油车的1.6倍、1.4倍和1.3倍(图1)。

(3)燃油车在使用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高于电动车。燃油车在使用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尤其是驾驶25万公里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高于电动汽车。不同的汽车生产国差距显著,其中,日本和中国燃油车在驾驶25万公里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是电动汽车的2倍,而英国高达17倍(图1)。

(4)中国电动车低碳优势的体现需要使用更长的时间或行驶更远的距离。如图2所示,2023年,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中,体现电动车低碳优势所需要的时间差异显著,其中,美国电动车与燃油车的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盈亏平衡点最早出现,仅需用车2.2年左右(或行驶4.1万公里),而中国则需用车9.6年左右(或行驶11.8万公里)。除了更加低碳的电动车制造工艺外,更清洁的电力组合可能也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5)不断优化的全球发电组合降低了电动汽车的生命周期排放。电动车只有在使用清洁电力时没有排放。在经济转型情景(Economic Transition Scenario, ETS)下,全球零碳电力的比例将从2023年的45%增加到2040年的74%(图3左)。2020—2040年,随着可再生能源部署的加强,全球大多数电网的平均排放强度将呈下降趋势。其中,德国的降幅最大,高达88%,预计将从2023年的421 g CO2/kWh(克二氧化碳/千瓦时)降低到51 g CO2/kWh;日本的降幅最小(35%),预计将从2023年的450 g CO2/kWh降低到294 g CO2/kWh。到2040年,煤电仍将在日本的电力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图3右)。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48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 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电动车生命周期排放》报告.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