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研究指出干旱-土体干缩开裂反馈循环被忽视
原文题名Amplifying Feedback Loop Between Drought, Soil Desiccation Cracking, and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4-03-05
原文网址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d2c23
正文

3月5日,美国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默里州立大学(Murray State Universit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题为《干旱、土体干缩开裂和温室气体排放之间放大的反馈循环》(Amplifying Feedback Loop Between Drought, Soil Desiccation Cracking, and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的文章指出,土壤储存了地球上80%的碳,由于干旱导致土体干缩开裂,土壤可能会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干旱、土体干缩开裂和温室气体排放之间存在一个放大的反馈循环,可能会加速气候变化。

虽然大气中CO2浓度增加的主要人为来源是化石燃料的燃烧,但CO2排放的最大陆地来源是土壤,其中储存了80%的陆地碳总量。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干旱、土体干缩开裂和CO2排放之间存在放大的反馈循环,这在目前研究中往往被忽视。

干旱被认为是土体干缩开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干缩裂缝的形成和扩展会显著影响土壤的力学和水力特性。土体干缩开裂通过多种机制对土壤有机碳(SOC)和土壤无机碳(SIC)产生重大影响:①更多的土体干缩开裂会导致SOC含量降低。但目前对土体干缩开裂与CO2之间的相互作用知之甚少,并且尚未进行长期实地研究。预计随着全球变暖趋势的持续,干缩裂缝将深入土壤,使以前稳定的深层SOC暴露。②富含SIC的土壤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54%,在碳封存中起着重要作用,主要以碳酸盐矿物的形式存在。当富含SIC的土壤暴露于长期干旱和由此产生的干缩裂缝时,对储存碳的潜在变化的了解有限。

干旱-土体干缩开裂之间的反馈循环还将改变土壤中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土壤中CO2、CH4和N2O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对气候变量敏感,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水分和温度。干旱和土体干缩开裂的相互作用会显著影响从土壤到大气的CH4和N2O排放。

为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中干旱、土体干缩开裂和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需要填补以下研究空白:①量化土壤碳和土体干缩开裂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②了解被氧化的SOC部分及其年龄,估计SIC损失;③确定假设的反馈循环如何影响其他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例如来自土壤的CH4和N2O;④确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最佳土地管理实践,用于干旱易发地区的土壤水分保持和管理,以减少土体干缩开裂及其相关排放。因此,建议资助开发数据驱动的模型,采用数字孪生概念,这将解决科学和工程领域的挑战性问题。此外,需要长期实验来开发、验证和完善数据驱动的模型,将土体开裂模式、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情景联系起来。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48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美研究指出干旱-土体干缩开裂反馈循环被忽视.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