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研究提出AMOC深层水输送路径的新发现
原文题名Wind-steered Eastern Pathway of the 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4-03-11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24-01407-3
正文

3月11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发表题为《风驱动的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的东部路径》(Wind-steered Eastern Pathway of the 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的文章,发现了一条新的海洋深层水输送路径,该研究提升了对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 AMOC)三维结构的认识。

传统上,深部的西边界流和位于大西洋中脊以西涡旋驱动的内部路径被认为是北大西洋深层水从副极地向副热带传输的主要路径,统称为“西部路径”。然而,对大西洋东部盆地AMOC跨环流运输的关注相对较少。该研究结合世界海洋地图集(World Ocean Atlas 2018, WOA18)水文观测、海洋环流和气候估计(Estimating the Circulation and Climate of the Ocean, ECCO)再分析数据以及全球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模式数据(HighRes),发现大西洋中脊以东中深层存在北大西洋深层水的传输路径,称为“东部路径”。

研究发现,东部路径是AMOC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承担了大约一半的北大西洋深层水从副极地向副热带的输运,是北大西洋深层水传输路径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结果表明,东部路径的形成主要是由风模式而不是海底地形驱动的,这挑战了先前的假设。东部路径与西部路径相比更加迂回,不同的传输路径如何影响气候响应和变率亟待进一步研究。了解AMOC的这些不同途径对于准确预测未来的气候模式及其对全球天气系统的影响至关重要。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48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美研究提出AMOC深层水输送路径的新发现.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