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德国环境署提出氧化亚氮是被低估的温室气体
原文题名Nitrous Oxide - the Underestimated Greenhouse Gas
德国环境署(UBA)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4-03-19
原文网址https://www.umweltbundesamt.de/en/publikationen/nitrous-oxide-the-underestimated-greenhouse-gas
正文

3月19日,德国环境署(UBA)发布题为《氧化亚氮——被低估的温室气体》(Nitrous Oxide - the Underestimated Greenhouse Gas)的简报,重点分析了全球氧化亚氮的主要来源和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减少氧化亚氮的主要途径。报告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内容:

(1)氧化亚氮对气候的影响。尽管氧化亚氮在大气中的浓度远低于二氧化碳,但其产生的温室效应却是二氧化碳的300倍。氧化亚氮排放既有自然源也有人为源。其中,人为源主要包括农业中人工生产肥料、工业中生产酸、化石燃烧、污水处理厂的废水处理以及生物质燃烧等。上述这些人为活动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了氧化亚氮排放,从而加剧了温室效应和臭氧层破坏。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人为活动产生的氧化亚氮折算成二氧化碳当量,约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5%。该报告提出氧化亚氮作为温室气体的一种,其气候效应普遍被低估了。

(2)全球氧化亚氮预算及特征。根据2010—2019年全球氧化亚氮预算结果,全球氧化亚氮排放约为18.2百万吨。与1980年相比,2020年人为氧化亚氮排放增加了近35%,农业和工业水产养殖是其主要来源。其中,农业活动是人为氧化亚氮排放的最大来源,约占氧化亚氮排放总量的近60%。探讨氧化亚氮与气候变化的应对机制发现,气候变化与氧化亚氮排放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比如气候变化引起的气温上升与全球氮肥使用量增加将进一步促进土壤氧化亚氮排放;同时,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反过来抑制植物生长增加,从而促进更多的氮被捕获,这样就不能在通过细菌过程将氮转化为氧化亚氮,进而间接减少氧化亚氮排放。

(3)减少人为氧化亚氮排放的重要途径。①减少氧化亚氮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控制农业的直接人为来源,包括优化氮循环,降低农牧业中的氮损失。②考虑减少氮损失的系统性变化,例如在人和动物营养以及肥料使用方面。具体包括降低奶牛、肉牛和猪的蛋白质饮食,以及更有针对性地在耕地中使用化肥和特殊的景观管理等措施。③促进生物质的进一步加工利用,避免在耕地上燃烧生物质,在家用炉灶中利用其他燃料取代生物质,从而减少氧化亚氮的排放。④通过技术措施有效降低化石燃料和工业过程的氧化亚氮排放是可行的。⑤法律要求、国际协定和将氧化亚氮纳入碳排放交易制度可以加快降低氧化亚氮排放的实施。⑥在多级污水处理工厂,需要通过特定处理步骤控制废水中的氧化亚氮排放。

(4)未来展望。①氧化亚氮作为一种温室气体不应被低估。未来,大气中氧化亚氮浓度及其对气候的影响将继续上升。②要扭转这一趋势,需要持续执行减少氧化亚氮的技术和政策措施。目前气候政策主要关注二氧化碳排放和甲烷排放,未来需要加强对氧化亚氮减排的关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48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德国环境署(UBA). 德国环境署提出氧化亚氮是被低估的温室气体.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环境署(UB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环境署(UB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环境署(UB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