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碳简报称2023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187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原文题名Analysis: UK Emissions in 2023 Fell to Lowest Level since 1879
碳简报(Carbon Brief)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4-03-11
原文网址https://www.carbonbrief.org/analysis-uk-emissions-in-2023-fell-to-lowest-level-since-1879/
正文

3月11日,碳简报(Carbon Brief)基于英国政府初步能源数据的分析显示,英国2023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降至383 MtCO2e(百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与2022年相比下降5.7%,是自187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他主要发现包括:

(1)2023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下降的首要原因是天然气需求相比于2022年减少11%。具体来说,气温升高导致供暖需求降低;俄乌战争使得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潜在需求疲软;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增加使天然气需求及相关排放略有减少。此外,如果不是英国核电产量下降15%,2023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还会进一步降低。

(2)2023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下降的另一原因是煤炭需求相比于2022年减少23%,降至18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2012年英国煤电占发电总量的40%左右,到2023年仅有1%的电力来自煤炭。截至2023年10月初,只有诺丁汉郡的拉特克利夫燃煤电厂仍在运营,该电厂计划2024年9月关闭。

(3)2023年,英国交通运输行业贡献近1/3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仅比1990年水平低10%左右;建筑行业贡献近1/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主要来源于供暖和制冷;工业排放占排放总量的1/10,相比于1990年下降2/3;农业排放量倒数第二,电力行业排放贡献最低。

(4)2023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下降的同时,经济停滞不前,国内生产总值仅比2022年增长0.4%。

(5)自1990年以来,英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实现一半的2050年净零目标。2023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相比于2022年降低23 MtCO2e,超越2024—2050年实现净零目标的年度减排量(14 MtCO2e)。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48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碳简报(Carbon Brief). 碳简报称2023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187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碳简报(Carbon Brief)]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碳简报(Carbon Brief)]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碳简报(Carbon Brief)]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