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提出全球能源转型所需行动
原文题名Tracking COP28 Outcomes: Tripling Renewable Power Capacity by 2030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4-03-18
原文网址https://www.irena.org/Publications/2024/Mar/Tracking-COP28-outcomes-Tripling-renewable-power-capacity-by-2030
正文

3月18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题为《追踪COP28成果: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Tracking COP28 Outcomes: Tripling Renewable Power Capacity by 2030)的简报,提供了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最新跟踪数据和进展分析,同时提出系统性的全球能源转型需要采取的行动,旨在到2030年实现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的目标。主要内容如下:

(1)最新跟踪数据。尽管在2023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约占当年新增装机容量的87%,但能源转型方面的进展仍显不足。IRENA的1.5 ℃情景是其《世界能源转型展望》(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基本知识框架的关键要素之一,基于该情景,所有部门都需要对能源系统进行系统而全面的转型。特别是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在电动汽车发展、绿氢生产的电解槽容量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扩大电网和灵活性投资等方面的进展不足。对此,IRENA提出为了实现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的目标,亟需利用所有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及相关技术。然而,需要额外部署7.2 TW(太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才能实现到2030年所需的11 TW,世界实现上述3倍目标的能力远未得到保证。此外,2023年在运输电气化方面的进展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2)亟需系统性全球能源转型以克服阻碍进展的结构性障碍。关键推动因素包括建立支持性基础设施、强有力的政策框架以及发展体制,同时扩大融资和加强国际合作。因此,亟需采取的行动包括:①扩大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建设。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电网系统效率较低以及审批程序缓慢等因素阻碍了能源转型。因此,需要优先扩大新兴市场的电网,这对于挖掘未来可再生能源潜力及促进绿色工业化和发展优先事项至关重要。②调整政策和法规。孤立的政策制定会阻碍能源政策和规划所需的系统性转变。对此,需要加强能源部门的法律和监管框架。这些改革应优先考虑扩大可再生能源和可变可再生能源在电力部门的整合、实施提高灵活性和电力储存能力的创新战略并加强措施。在政策方面必须重点关注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经济效益。③培养熟练的劳动力。可再生能源及能源转型相关解决方案的扩展需要同时努力扩大劳动力。这就需要预测不断发展的需求,并与教育部门保持一致,避免巨大的技能差距。匹配技能的供给和需求需要政府积极协调。④在加强国际合作的支持下,大幅增加融资规模。可再生能源投资主要依靠私人资本和政策,重点是动员私人资本。这意味着风险越高,成本越高。因此,低收入人群通常为最基本的能源需求付出最高的成本,这直接破坏了可持续发展目标7(SDG7),即人人获取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现代能源的目标。国际合作对于以公平形式加强全球资金流动、能力和技术至关重要。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47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提出全球能源转型所需行动.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