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国瑞士联合研究指出直接空气捕集技术的成本仍将高于预期
原文题名Considering Technology Characteristics to Project Future Costs of Direct Air Capture
《焦耳》(Joule)
译者廖 琴
发表日期2024-03-01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42435124000606?via%3Dihub
正文

3月1日,《焦耳》(Joule)发表题为《考虑技术特点以预测直接空气捕集的未来成本》(Considering Technology Characteristics to Project Future Costs of Direct Air Capture)的文章,提出了预测直接空气捕集(Direct Air Capture, DAC)技术未来成本的新方法,估计到2050年,DAC技术的成本为每吨二氧化碳226~835美元,是先前估计的2倍。

太阳能光伏或电池等低碳技术的成本已大幅降低。然而,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还需要部署包括DAC等在内的新型二氧化碳去除技术。目前,DAC技术的成本仍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来自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方法,可以更准确地估计各种DAC技术的未来成本。具体而言,该方法是根据技术组件在设计复杂性和定制需求方面与成熟技术的相似性,估计其在经验率方面的成本降低潜力。在对该方法进行事后验证(ex-post validation)后,研究人员分析了3种DAC技术(高温液体溶剂法、低温固体吸附剂法、氧化钙环境风化法),以提供二氧化碳净去除成本的概率估计。

结果显示,在每年1 GtCO2(10亿吨二氧化碳)的累计容量下,液体溶剂DAC技术的成本为每吨二氧化碳341美元(226~544美元),固体吸附剂DAC技术的成本为每吨二氧化碳374美元(281~579美元),氧化钙环境风化DAC技术的成本为每吨二氧化碳371美元(230~835美元)。这些成本估计超过了以前文献中报道的成本。虽然所评估的技术都没有达到每吨二氧化碳100美元的美国长期政策目标,但成本预测与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等替代减缓战略相一致。因此,DAC技术可以作为加速部署的后备技术发挥重要作用。研究结果降低了预测新能源技术未来成本的不确定性,并可以为综合评估建模和气候政策制定提供信息。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28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焦耳》(Joule). 美国瑞士联合研究指出直接空气捕集技术的成本仍将高于预期.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耳》(Joul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耳》(Joul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焦耳》(Joul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