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中国新加坡联合研究认为全球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量被低估
原文题名Methane Emissions from Landfills Differentially Underestimated Worldwide
《自然·可持续性》(Nature Sustainability)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4-03-05
原文网址https://doi.org/10.1038/s41893-024-01307-9
正文

3月5日,《自然·可持续性》(Nature Sustainability)发表题为《全球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量被不同程度低估》(Methane Emissions from Landfills Differentially Underestimated Worldwide)的文章指出,通过改进先验衰减常数(k)估计方法,并利用修正后的k值重新计算,可显著提高甲烷排放预测的准确性。

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量约占全球甲烷排放总量的10%左右,每年约为50 Tg(百万吨)。目前的排放清单主要采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推荐的一阶衰减模型对甲烷排放进行评估。其结果与近期自上而下的大气反演结果相比,发现全球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的估计存在明显偏差,这是由于模型中k值不准确造成的。基于此,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对k值进行改进,将特定废物成分、湿度和温度的修正结果纳入IPCC推荐的一阶衰减模型。

结果发现:①与IPCC推荐的k值相比,采用修正后的k值重新计算,再与大气反演结果进行对比时,可显著提高甲烷排放评估的准确性。比如,利用修正后的k值对单个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量进行评估更为准确。②利用修正后的k值对全球范围内各个地方的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量进行测算,发现全球各地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量被不同程度低估,比如发现个别垃圾填埋场的甲烷排放被低估了200%。③对比分析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量评估结果,发现后者的不确定性更高,其预测值与实际值存在显著差异。该研究强调了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监测和减少甲烷排放的重要性,并建议将其作为实现当前气候目标最具成本效益的减排方案。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28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可持续性》(Nature Sustainability). 中国新加坡联合研究认为全球垃圾填埋场甲烷排放量被低估.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可持续性》(Nature Sustainability)]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可持续性》(Nature Sustainability)]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可持续性》(Nature Sustainability)]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