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能源署称2023年全球清洁能源部署达到新高
原文题名Clean Energy Market Monitor
国际能源署(IEA)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4-03-01
原文网址https://www.iea.org/reports/clean-energy-market-monitor-march-2024
正文

3月1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首份《清洁能源市场监测》(Clean Energy Market Monitor)报告称,2023年全球清洁能源部署达到新高,相比于2022年,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分别增长85%和60%,新增产能达到近540 GW(吉瓦);核电新增装机容量5.5 GW;电动汽车、热泵、电解槽等清洁能源技术达到新的应用高度。

(1)太阳能光伏。2023年,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同比增长85%,突破420 GW,其中,中国太阳能光伏新增容量占全球增量的80%以上;欧盟太阳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4,达到创纪录的52 GW;美国太阳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0%;印度太阳能光伏发电同比增长12 GW;巴西太阳能光伏发电同比增长20%以上。

(2)风能。2023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增长近60%,陆上风电项目贡献了全球风电增长的85%以上,海上风电增长较缓。2023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比起2022年几乎翻番,占全球风电扩张的60%以上;欧盟风电增量略低于10%,陆上风电部署放缓;美国风能新增发电量下降1/4以上;印度风能部署同比增长近50%。

(3)核能。2023年,有5座新的核反应堆投入运营,分别位于美国、中国、韩国、白俄罗斯和斯洛伐克共和国,全球核电新增装机容量5.5 GW,同比降低30%。2019—2023年,全球共有33个核反应堆项目开工建设,截止2024年初,全球在建反应堆58座,总装机容量超过60 GW。2019—2023年,中国新增核电装机容量11 GW,是全球核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核电总量的1/3;发达经济体新增核电装机容量近8 GW,占世界核电总装机容量的25%;韩国新增核电装机容量超过4 GW,居发达经济体之首。

(4)电动汽车。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1400万辆,同比增长35%,意味着售出汽车中的近1/5是电动汽车。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2023年电动汽车销量超过800万辆,同比增长35%,售出汽车中的近1/3是电动汽车;欧盟是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市场,2023年售出约240万辆电动汽车;美国位居第三,2023年电动汽车销量约为140万辆,比2022年增长40%以上;印度2023年电动汽车销量增长70%,但在全球电动汽车销售总量中所占的份额仍然很小。2019—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超过3500万辆,避免约6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5)热泵。热泵销量在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增长,但在2023年下降3%。2023年,美国热泵销量下降15%;日本销量下降10%;中国销售强劲增长12%;德国销量虽然增长50%,但市场份额仅略有增长。据估计,2019年以来,安装的热泵每年可避免约5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6)电解槽。2023年,全球制氢电解槽装机容量超过1 GW,达到1.3 GW,中国电解槽装机容量超过650 MW(兆瓦),占全球装机容量的近1/2;欧盟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0 MW;美国成为仅次于欧盟的第三大电解槽市场,新增装机容量超过30 MW;全球最大的电解槽在建项目位于沙特阿拉伯,装机容量超过2 GW。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27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际能源署(IEA). 国际能源署称2023年全球清洁能源部署达到新高.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