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英研究发现大规模植树造林反而会降低森林减碳效益
原文题名Chemistry-albedo Feedbacks Offset up to a Third of Forestation’s CO2 Removal Benefits
《科学》(Science)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4-02-22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g6196
正文

植树造林一直被认为是吸收二氧化碳和减缓气候变暖的有效工具。2月22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等机构在《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化学-反照率反馈将植树造林的二氧化碳去除效益抵消三分之一》(Chemistry-albedo Feedbacks Offset up to a Third of Forestation’s CO2 Removal Benefits)的文章指出,大规模植树造林会改变大气成分、降低地表反照率,进而使得森林减碳效益降低。

研究人员利用英国地球系统模型(UKESM1)和通用地球系统模型(CESM2),模拟了未来情景下植树造林对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去除的影响。结果表明,由于大规模植树造林增加了生物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使得大气中气溶胶密度增加、甲烷和臭氧含量升高,大气温室气体效应增强,同时地表的森林扩张显著降低了地表反照率,导致地表吸收太阳辐射的能力增加,地表温度升高。上述化学-反照率反馈作用间接抵消了植树造林工程的部分减碳效益,不同共享社会经济路径(SSP)下的减碳程度不同,例如SSP3-7.0情景下可达到23%~31%。因此,植树造林措施应与其他减碳战略(如减少化石燃料排放)一起实施,才能实现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最终目标。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08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英研究发现大规模植树造林反而会降低森林减碳效益.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