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研究称北方-北极湿地甲烷排放受气候变暖和植被活动影响
原文题名Boreal–Arctic Wetland Methane Emissions Modulated by Warming and Vegetation Activity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4-02-14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4-01933-3
正文

2月14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布题为《北方-北极湿地甲烷排放受气候变暖和植被活动的调节》(Boreal–Arctic Wetland Methane Emissions Modulated by Warming and Vegetation Activity)的文章,通过分析2002—2021年北冰洋湿地甲烷排放动态变化,指出北方-北极湿地甲烷排放主要受到气候变暖和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共同影响。

北方-北极湿地甲烷排放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并与气候反馈相关。然而,长期环境变化对湿地甲烷的动态影响仍不确定。基于此,来自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cago)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2002—2021年北冰洋湿地甲烷排放特征及相关影响进行研究。结果发现:①2002—2021年,北方-北极湿地甲烷排放呈现显著增加趋势(增加8.9%)且具有很强的年际变化。②大部分甲烷排放增加发生在夏季(6月和7月),这种增加主要受到气候变暖(52.3%)和生态系统生产力(40.7%)的影响。③2015—2016年厄尔尼诺现象促使2016年气候异常高温,加之西伯利亚西部低地甲烷排放量高,从而导致高温与湿地高排放发生重叠,进而导致北极地区甲烷排放量在2016年达到历史最高值,为22.3 Tg CH4 yr−1(百万吨甲烷/年)。④研究还发现,目前全球碳项目(Global Carbon Project)未能检测到甲烷排放数量和趋势。同时,未来北极变暖和绿化加剧等因素可能会导致湿地甲烷排放预估的不确定性。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408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美研究称北方-北极湿地甲烷排放受气候变暖和植被活动影响.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