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研究强调未来过度依赖二氧化碳去除的风险
原文题名Sustainability Limits Needed for CO2 Removal
《科学》(Science)
译者廖 琴
发表日期2024-02-01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j6171
正文

2月1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二氧化碳去除所需的可持续性限制》(Sustainability Limits Needed for CO2 Removal)的文章发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目前所报告的二氧化碳去除(CDR)潜力,大幅高估了在实现气候目标过程中可以安全完成的二氧化碳去除量。

各国政府和行业都寄希望于未来大规模部署CDR技术,以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而不是更迅速地减少排放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但拟议的CDR规模将带来重大的经济、技术和社会可行性挑战,威胁粮食安全和人权,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并有可能以不可逆转的方式超越多个地球边界。来自法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研究所(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为IPCC最新报告提供信息的已发表的气候科学文献,并评估了生物能源结合碳捕集与封存(BECCS)和造林与再造林(A/R)两种常用的CDR方法对生物多样性和土地利用变化的风险。

研究发现,一旦将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生计风险应用于各种情景,利用生物能源作物、林业和生态系统恢复进行陆地CDR的可持续阈值将显著低于IPCC报告中提出的大多数途径的部署预期。IPCC认为在合理成本下可行的CDR水平对农业、生计和环境造成了很高的风险。生物多样性、淡水利用和粮食安全应该是限制CDR的问题,而不是目前对技术和经济潜力的估计。IPCC报告估计的BECCS和A/R的最高“技术减缓潜力”分别为每年113亿吨和100亿吨二氧化碳。如果考虑到土地面积,这可能将需要多达290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是美国面积的3倍以上)来种植生物能源作物或树木。这可能会使3亿多人陷入粮食不安全的境地。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向政策制定者和科学家提出了3项建议:①基于社会生态阈值,估算可持续性CDR的预算;②确定不超过可持续性CDR阈值的可行减缓路径,重点关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进程下将于2025年制定的近期国家气候计划;③重新构建CDR治理框架,将有限的可持续性CDR供应分配给最合法的用途。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208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国际研究强调未来过度依赖二氧化碳去除的风险.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