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颗粒有机碳的主导地位导致北极土壤有机碳更易受气候影响
原文题名Dominance of Particulate Organic Carbon in Top Mineral Soils in Cold Regions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4-01-04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23-01354-5
正文

1月4日,《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发表题为《寒冷地区表层矿质土壤中颗粒有机碳的优势》(Dominance of Particulate Organic Carbon in Top Mineral Soils in Cold Regions)的文章指出,寒冷地区的土壤碳汇最容易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气候敏感型颗粒有机碳是主要影响因素。

北极、亚北极等寒冷地区是全球土壤有机碳储量最大的地区,这些地区的变暖速度快于全球平均水平。区分颗粒有机碳和矿质结合态有机碳可以降低全球土壤有机碳储量预估的不确定性。然而,目前科学界在评估寒冷地区碳循环时,尚未将土壤碳组分纳入考虑。来自西班牙农业科学研究所(Instituto de Ciencias Agrarias)、瑞士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寒冷地区表层矿质土壤中颗粒有机碳和矿质结合态有机碳的野外观测结果和实验数据,分析了寒冷地区土壤碳的组分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结果表明:①在多年冻土区和北极地区,30 cm表土层中的有机碳以颗粒有机碳为主,而在亚北极环境中则不然;②与较温和的生物群落相比,寒冷地区的土壤有机碳最容易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而这种脆弱性是由更高的变暖导致的颗粒有机碳损失造成的;③在寒冷地区,大量的土壤碳积累主要分布在更脆弱的颗粒有机碳中,而不是更持久的矿质结合态有机碳中。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176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颗粒有机碳的主导地位导致北极土壤有机碳更易受气候影响.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