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研究发现水稻种植导致非洲甲烷排放增加
原文题名African Rice Cultivation Linked to Rising Methane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4-01-04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3-01907-x
正文

1月4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非洲水稻种植与甲烷排放上升有关》(African Rice Cultivation Linked to Rising Methane)的文章,通过对2008—2018年非洲水稻甲烷排放进行分析发现,非洲水稻甲烷排放约占全球甲烷排放总量的7%。

甲烷是前工业化时代以来导致全球变暖的一种温室气体。已有研究指出,湿地和牲畜甲烷排放是导致非洲甲烷排放上升的主要驱动因素。然而,近期研究发现,水稻种植是撒哈拉以南非洲(SSA)甲烷排放迅速增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基于此,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基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库(FAOSTAT)中2008—2018年非洲水稻种植数据,采用排放清单方法对其水稻甲烷排放趋势进行分析。结果发现:①2008—2018年,非洲水稻产生的甲烷排放量为2.6±1.3 Tg/yr-1(百万吨/年),其年均增长量为0.20±0.10 Tg/ yr-1,显著高于全球碳项目(Global Carbon Project, GCP)中的年均增长量(0.04±0.02 Tg/yr-1)。②水稻种植是非洲甲烷排放量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水稻甲烷排放量约占非洲排放总量的近31%,约占全球甲烷排放的7%。③在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中,应考虑非洲未来人口快速增长导致的水稻供应需求增加,进而导致的甲烷排放增长趋势。例如,“全球甲烷承诺”(Global Methane Pledge)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甲烷排放量在2019年水平上减少30%。预计未来几年,非洲人口激增将推动水稻种植面积扩张和集约化,这亟需减少相关部门的甲烷排放。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175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美研究发现水稻种植导致非洲甲烷排放增加. 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