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德国观察组织发布《2024年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报告
原文题名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24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
译者廖 琴
发表日期2023-12-06
原文网址https://www.germanwatch.org/en/89895
正文

2023年12月6日,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和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limate Action Network International, CAN)联合发布题为《2024年气候变化绩效指数》(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24)的报告,基于温室气体排放(权重40%)、可再生能源(权重20%)、能源利用(权重20%)和气候政策(权重20%)四大类别,对欧盟和63个国家及地区(共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90%以上)的气候变化绩效进行了评估与比较。报告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在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所有类别中都表现得足够好,总体排名的前3位仍然保持空缺。丹麦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总体排名最高(第4名),其次为爱沙尼亚(第5名)和菲律宾(第6名)。

1 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总体概况

由于没有一个国家在所有指数类别中都表现得足够好,因此,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排名的前3位仍然是空缺的。丹麦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排名虽然最高,但其整体表现还不足以达到“非常高”(very high)的评级。沙特阿拉伯、伊朗和阿联酋是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排名最低的3个国家。

二十国集团(G20)中,只有印度(第7名)、德国(第14名)和欧盟(第16名)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数为“高”(high);15个国家的总体评级为“低”(low)或“非常低”(very low)。加拿大、俄罗斯、韩国和沙特阿拉伯仍然是G20中表现最差的国家。丹麦和爱沙尼亚是表现最好的欧盟国家,其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排名分别为第4位和第5位。中国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排名为第51位,其总体评级为“低”。各国气候变化绩效指数评级结果如图1所示。

2 各类别气候变化绩效指数

(1)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菲律宾、瑞典和智利的温室气体排放绩效指数位居榜首,为“高”,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是表现最差的国家。G20国家中,只有印度和英国的温室气体排放绩效指数为“高”。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绩效指数为“非常低”。

(2)在可再生能源方面,2022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加至为295 GW(吉瓦)。可再生能源的评级结果表明,通过加快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可以为减排带来很大的改善空间。挪威的可再生能源绩效指数连续3年为“非常高”,阿尔及利亚、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在排名中最低。G20国家中,有12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绩效指数为“低”或“非常低”,包括美国、墨西哥和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巴西的可再生能源绩效指数为“高”。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绩效指数为“中等”(Medium)。

(3)在能源利用方面,没有一个国家的能源利用绩效指数为“非常高”,菲律宾、哥伦比亚和尼日利亚的能源利用绩效指数排名最高。G20国家中,英国、印度、墨西哥、阿根廷、南非和巴西的能源利用绩效指数为“高”。欧盟国家中,希腊、马耳他和葡萄牙的能源利用绩效指数为“高”。中国的能源利用绩效指数为“非常低”。

(4)在气候政策方面,目前的气候目标及其实施不足以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 ℃以内,世界各国并未走上履行《巴黎协定》承诺的轨道。没有一个国家的气候政策绩效指数为“高”,排名靠前的荷兰、芬兰和越南的气候政策绩效指数为“中等”。G20国家中,有16个国家的气候政策绩效指数为“低”或“非常低”。中国的气候政策绩效指数为“中等”。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817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 德国观察组织发布《2024年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报告.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观察(Germanwatch)、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国际气候行动网络(CAN)]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