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团队揭示6600万年来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
原文题名Toward a Cenozoic History of Atmospheric CO2
《科学》(Science)
译者廖 琴
发表日期2023-12-08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i5177
正文

12月8日,《科学》(Science)期刊发表题为《新生代大气二氧化碳的历史研究》(Toward a Cenozoic History of Atmospheric CO2)的文章,重建了6600万年前的大气二氧化碳(CO2)浓度。研究指出,当前的大气CO2浓度约为419 ppm,达到1400万年以来的新高。

大气中的CO2浓度是气候的基本驱动因素,但其历史数值很难确定。在直接仪器测量之前重建CO2需要使用古近似物。现有研究已经开发并应用了至少8种来自陆地和海洋的不同古近似物来重建古CO2,但其基本假设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修正,并且公布的重建结果并不一致。这种不确定性使气候对大气中CO2浓度持续上升的响应的量化变得复杂。“新生代CO2代用指标整合计划”(Cenozoic CO2 Proxy Integration Project)国际联盟的研究人员对现有地质记录的代用指标进行了严格的评估、分类和整合,以创建一个可靠、透明的6600万年以来大气CO2的历史记录。

重建结果表明,CO2和全球表面温度之间的定量关系更加稳健,比以前的整合结果更加清晰和可信。新的记录表明,新生代早期(大约5100万年前)CO2浓度达到约1600 ppm的峰值。到大约3200万年前,大气中的CO2浓度下降到550 ppm。在新生代的剩余时间里,CO2浓度一直低于这个阈值,并持续到现在。中新世中期(大约1600万年前)大气CO2浓度有短暂回升。到大约1400万年前,大气CO2浓度下降到当前人类造成的419 ppm的水平。到大约260万年前,大气CO2浓度降至270 ppm以下。该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记录,将有助于更好地确定CO2在气候、生物和冰冻圈演化中的作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961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国际团队揭示6600万年来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