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COP28发布《全球临界点》报告
原文题名Global Tipping Points
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3-12-06
原文网址https://global-tipping-points.org/
正文

12月6日,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发布题为《全球临界点》(Global Tipping Points)的报告指出,随着全球持续变暖,地球即将迎来温暖水域珊瑚礁死亡、北大西洋大气环流中断、格陵兰岛冰盖融化、南极西部冰架崩塌、多年冻土层消融等5个灾难性的气候临界点。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1 关键信息

(1)当前全球变暖水平下,温暖水域中的珊瑚礁、北大西洋大气环流、格陵兰岛冰盖、南极西部冰架、多年冻土层等5个重要的临界点系统已经面临被引爆的风险。这些系统联系紧密,一个系统的崩溃必然会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全球气候状态急转直下。

(2)临界点被引爆后,气候变化产生的危机将成倍增加,当危机超过整个社会的应对能力,经济、社会和政治制度可能崩溃。当前的全球治理行动仍不足以将引爆危机降到最低,各国政府应该制定跨尺度治理议程,做好应急预案。

(3)即使采取紧急全球行动,部分临界点系统仍有可能被触发,进而减缓气候行动进展,造成恶性循环。不过也可以通过大规模行动和战略干预措施缓解临界点威胁,如近年来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迅速发展。

(4)除了破坏性临界点外,也存在正向临界点。正向临界点也能触发连锁反应,如电动汽车的发展促使电池技术不断创新、成本不断下降,低成本电池提供的存储容量又催生可再生能源不断扩张,使得可再生能源广泛应用于绿色生产活动。因此,各国应该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为触发正向临界点创造条件。

(5)目前的模型可能低估了临界点的威胁,社会各界需要提高对自然与社会中的临界点威胁和机遇的理解,以便不断适应临界点和时代的动态变化,进而进行公平治理和精准决策。

2 发展建议

(1)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淘汰化石燃料,迅速实现土地利用相关排放的净零目标,同时修复全球各大生态系统。各国政府应调整框架、增加资源,加强适应行动及损失与损害治理。

(2)全球盘点(GST)、国家自主贡献(NDCs)的修订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应将地球系统临界点风险评估、临界点预防和应对行动制定、正向临界点创造等考虑在内。在触发正向临界点方面,各国需要协调政府、企业、民间组织等各层级共同行动。

(3)临界点威胁应列入重要国际论坛议程,例如召开关于临界点的全球峰会,讨论管理地球系统临界点风险的治理。同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可以编写关于评估周期性临界点的特别报告,加深各界对临界点的认识,便于更科学地支持和参与全球治理行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961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 COP28发布《全球临界点》报告.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