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美研究提出简单饮食可减少碳足迹并改善健康
原文题名Simple Dietary Substitutions Can Reduce Carbon Footprints and Improve Dietary Quality Across Diverse Segments of the US Population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3-10-26
原文网址https://doi.org/10.1038/s43016-023-00864-0
正文

10月26日,《自然·食品》(Nature Food)发表题为《简单的饮食替代可以减少碳足迹并改善美国不同人群饮食质量》(Simple Dietary Substitutions Can Reduce Carbon Footprints and Improve Dietary Quality Across Diverse Segments of the US Population)的文章,通过分析美国7753名儿童和成年人的饮食摄入量数据,确定了简单、可行的饮食替代模式,研究发现,这种高碳食物向低碳食物的替代有助于减少碳足迹并改善健康。

粮食生产导致的人为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3,是气候变化的关键因素。而不良饮食是造成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人类饮食对个人和地球的健康均产生重大影响。基于此,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美国7753名儿童和成年人的饮食摄入量数据,分析了饮食替代如何影响碳足迹和饮食质量,并对其健康指数进行评估。研究结果表明:①可将样本分为4种食物组,包括蛋白质、混合菜肴、牛奶和乳制品、饮料。每一种食物替代,都需要用1种类似的低碳食品替换高碳食品。比如,对于蛋白质,大多数替代品都是用家禽替代牛肉;对于混合菜肴,用家禽或者素食替代牛肉或猪肉等主菜;牛奶和奶制品的替代品主要包括大豆或杏仁;大多数饮料的替代品则用水果。②所有食物组中,如果食用高碳食品的消费者都转向食用低碳替代品,这将使美国的食物碳足迹减少30%以上。其中,蛋白质和混合菜肴选择低碳食品替代时,其环境和健康效益最显著。③如果所有食物组中均采用低碳食物替代品,消费者的整体饮食质量将提升4%~10%(即健康饮食指数得分比替代前高2~5分),且这一健康改善惠及所有年龄、性别、种族和民族群体。该研究发现在一系列食物组中进行简单、可行的饮食替代,在减少饮食碳足迹的同时有助于提升整体饮食质量。研究强调改善饮食的“小改变”可能是解决饮食对气候和健康影响的一个起点,鼓励改善饮食习惯,从而减少饮食的环境影响。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918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美研究提出简单饮食可减少碳足迹并改善健康.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