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到2030年全球气温上升1.5 ℃的可能性为50%
原文题名Assessing the Size and Uncertainty of Remaining Carbon Budgets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廖 琴
发表日期2023-10-30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3-01848-5
正文

10月30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评估剩余碳预算的规模和不确定性》(Assessing the Size and Uncertainty of Remaining Carbon Budgets)的文章指出,如果不迅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1.5 ℃的可能性有50%。

剩余碳预算(RCB)是指在将全球变暖限制在特定温度以内的情况下,人类仍然可以排放的二氧化碳估算量,通常用于评估针对《巴黎协定》目标的行动进展。全球变暖限制在1.5 ℃以内的RCB估计值很小,因此,其计算中的微小变化可能导致较大的相对调整。来自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 IIASA)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评估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近对RCB的估计结果,并提供了更多的最新数据、计算改进和稳健性检查。

研究发现,截至2023年1月,要想有50%的机会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 ℃以内,全球RCB约为250 GtCO2(10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目前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意味着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在2022年的水平,每年约40 GtCO2,那么到2029年左右碳预算将会耗尽。要想有50%的机会将气温上升控制在2 ℃以内,全球RCB约为1200 GtCO2。影响RCB估算的主要不确定性因素是非二氧化碳排放的贡献,这既取决于社会经济预测,也取决于地球物理不确定性,以及净零二氧化碳后的潜在变暖。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917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到2030年全球气温上升1.5 ℃的可能性为50%.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