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研究称全球泛洪区定居点在快速增加
原文题名Global Evidence of Rapid Urban Growth in Flood Zones Since 1985
《自然》(Nature)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3-10-04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3-06468-9
正文

10月4日,《自然》(Nature)发表题为《1985年以来全球泛洪区城市快速增长的证据》(Global Evidence of Rapid Urban Growth in Flood Zones Since 1985)的文章指出,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定居在易受洪涝威胁的地区,而中国在推动面临洪水风险的城市向洪涝地区扩张中起主导作用。

全球范围内灾害损失正在增加,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加大极端自然灾害冲击的可能性。然而,由地方政府决定的城市化及空间发展模式是人们面临气候冲击的关键因素。针对洪水风险的早期研究大多倾向于关注特定地区或特定类型的洪水,来自世界银行(World Bank)、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希腊爱琴大学(University of the Aegean)等机构的科研人员,着眼于全球范围内的沿海洪水、暴雨洪水与河流洪水的风险,使用1985—2015年的高分辨率年度数据,追踪全球人类定居点扩张的卫星图像及洪水地图。

研究结果表明:①1985年以来,世界各地的人类定居点——从村庄到特大城市——不断快速扩展到今天的泛洪区。到2015年,20%的定居点位于中等或更高洪水风险区,而1985年这一比例仅为17.9%。②在许多地区,最危险的洪水风险区人类定居点的增长远远超过了在非暴露区的增长。尽管世界上总的定居点范围增加了85.4%,但面临高洪水风险的定居点增加了105.8%,面临最高洪水风险的定居点增加了121.6%。③不同地区的城市化和洪水风险动态差异显著。东亚和太平洋区域表现突出,东亚地区高风险定居点的扩张速度比洪水风险低的定居点快60%。④城市中洪水风险的大幅增加是由中国定居点扩张造成的。1985—2015年,中国的建成区增加了165%,其中位于最高洪水风险区域的定居点增加了223%。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结果提供了系统的证据,表明各国面临的洪灾风险存在差异。许多国家非但没有调整其风险暴露度,反而持续地提高其对日益频繁的气候冲击的暴露度。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915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Nature). 国际研究称全球泛洪区定居点在快速增加.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Natur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Natur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Natur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