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干燥生态系统对野火频率的变化更为敏感
原文题名Soil Carbon Storage Capacity of Drylands under Altered Fire Regime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王田宇 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3-10-02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3-01800-7
正文

10月2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野火机制改变条件下的旱地土壤碳储量》(Soil Carbon Storage Capacity of Drylands under Altered Fire Regime)的文章,通过数据集整合和野火操作实验现场采样,对野火驱动下的土壤有机碳变化进行了评估。研究发现,在热带草原-草地区域内,干燥生态系统对野火频率的变化更为敏感。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53个全球长期野火操作实验数据集重新分析并针对其中6个站点进行现场采样,分析了野火如何改变储存在土壤上层的碳量。研究发现,在干燥生态系统中,野火机制变化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比湿润生态系统更为显著。在某些情况下,干燥生态系统的土壤有机碳变化甚至超过了植物生物量的损失,这主要是由于干燥生态系统中野火导致的树木生物量输入大幅下降所致。

1998—2015年,由于人口扩张和景观破碎化(由道路、农田和牧场的引入导致),野火的抑制导致了干燥热带草原和草地的火灾规模减小和烧毁面积减少。这导致土壤上层碳储存量估计增加了23%。这种增加是大多数生态系统模型所没有预见到的,干旱地区热带草原对气候的缓冲影响可能已经被低估了。新的研究估计,全球热带草原-草地区域的土壤在1998—2015年共获得了6.4亿公吨的碳。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915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干燥生态系统对野火频率的变化更为敏感.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