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组织指出减少化石燃料的甲烷排放对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
原文题名The Imperative of Cutting Methane from Fossil Fuels: An Assessment of the Benefits for the Climate and Health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国际能源署(IEA)
译者廖琴
发表日期2023-10-10
原文网址https://www.unep.org/resources/report/imperative-cutting-methane-fossil-fuels-assessment-benefits-climate-and-health
正文

10月1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国际能源署(IEA)联合发布题为《削减化石燃料甲烷排放的必要性:气候和健康效益的评估》(The Imperative of Cutting Methane from Fossil Fuels: An Assessment of the Benefits for the Climate and Health)的报告指出,必须在推进整个能源系统脱碳的同时,减少化石燃料生产和使用中的甲烷排放,才能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 ℃以内。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减排措施,减少化石燃料的甲烷排放,同时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于实现全球气候目标至关重要。如果不采取针对性的甲烷减排行动,即使大幅度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到2050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上升也可能超过1.6 ℃。

(2)当前,超过75%的石油和天然气作业产生的甲烷排放,以及超过一半的煤炭产生的甲烷排放都可以通过现有技术来减少,而且成本通常很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在减少甲烷排放方面拥有最大的可实施和成本效益的技术机会。到2030年,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 ℃以内,人类活动产生的甲烷排放总量需要减少一半,这需要通过减少化石燃料作业的甲烷排放来实现。

(3)实现净零排放需要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在IEA的“2050年净零排放”(NZE)情景下,化石燃料需求的急剧下降意味着2023年后不会有新的常规长周期油气项目获得批准,也没有新的煤矿或煤矿寿命延长。

(4)即使在NZE情景下,仅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也不能实现全球升温不超过1.5 ℃所需的甲烷大幅度减排水平。此外,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解决化石燃料生产和使用中产生的甲烷排放问题,对于限制跨越不可逆转的气候临界点的风险至关重要。

(5)如果考虑到化石燃料使用量的增加,有针对性地部署甲烷减排解决方案将在2050年避免大约0.1 ℃的变暖,其影响相当于立即消除世界重工业排放的所有二氧化碳。

(6)化石燃料部门立即有针对性地减少甲烷排放,到2050年可防止因臭氧暴露造成的近100万人过早死亡,防止因臭氧和气候变化造成的9000万吨作物损失,防止因高温暴露造成的约850亿小时的劳动损失,提供约260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7)减少化石燃料的甲烷排放需要适当的监管框架,同时也需要大幅增加投资。在NZE情景下,到2030年,在油气行业部署所有可用的甲烷减排策略所需的支出约为750亿美元,不到2022年该行业净收入的2%。大多数措施可以由该行业本身提供资金,但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可能在获得某些干预措施的资金方面面临障碍,如果没有优惠融资,这些干预措施可能无法实施。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914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国际能源署(IEA). 国际组织指出减少化石燃料的甲烷排放对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CCAC)、国际能源署(I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