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多年拉尼娜事件与西太平洋变暖有关
原文题名Understanding the Recent Increase in Multiyear La Niñas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3-09-18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3-01801-6
正文

1998年以来发生的6次拉尼娜(La Niñas)事件中,有5次的周期持续了2~3年,目前,拉尼娜事件频发原因和未来发展情况仍不可知。9月18日,美国夏威夷大学(University of Hawaii)和南京师范大学(Nanjing Normal University)等机构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了解近年来多年拉尼娜事件的增长》(Understanding the Recent Increase in Multiyear La Niñas)的文章指出,多年拉尼娜事件与西太平洋变暖有关。

研究人员基于1920—2022年的英国哈德利(Hadley)中心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两个月平均海表温度数据(HadISST1、ERSSTv5)得到的平均海温值,结合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的大气再分析资料(ERA-40)地表风和大气环流数据,探究多年拉尼娜事件的驱动机制和未来变化。结果显示,单年拉尼娜事件与多年拉尼娜事件的发生频率不同,原因在于涉及不同的大气-海洋反馈机制:单年拉尼娜事件与温跃层反馈有关,多年拉尼娜事件与和纬向平流反馈有关。其中,西太平洋变暖可能会通过引发超级厄尔尼诺(El Niño)现象和中太平洋相关厄尔尼诺现象促进多年拉尼娜事件发生。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8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多年拉尼娜事件与西太平洋变暖有关.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