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23年全球气候诉讼报告
原文题名Global Climate Litigation Report: 2023 Status Review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美国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3-07-27
原文网址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43008/global_climate_litigation_report_2023.pdf?sequence=3
正文

7月27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美国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联合发布《全球气候诉讼报告:2023年现状回顾》(Global Climate Litigation Report: 2023 Status Review)。该报告更新了UNEP在2017年和2020年发布的前2份报告,概述了气候变化诉讼现状,并更新了全球气候变化诉讼趋势。具体包括以下4个方面内容:

(1)气候变化诉讼现状。①自第一份相关报告发布以来,气候变化案件的总数增长了1倍以上,由2017年的884起增长至2022年的2180起,约有17%的案件出现在发展中国家,包括小岛屿发展中国家。②这些法律诉讼涉及全球65个机构,包括国际、地区和国家法院、法庭、准司法机构及其他审判机构,也包括联合国特别程序和仲裁法庭。③全球气候变化诉讼现状体现了弱势群体诉求在全球范围得到回应。截至2022年12月31日,由儿童和青年(通常定义为年龄小于25岁的人群)提交的案件有34起,包括来自巴基斯坦和印度年仅7岁和9岁的2个女孩提交的案件。还比如在瑞士,原告基于气候变化对老年妇女的影响较大而提起诉讼。④一些案例基于某些项目与《巴黎协定》目标或国家净零承诺不一致而对政府决策提出质疑。近年来,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逐渐提高,促使人们对企业采取行动,其中包括要求化石燃料公司等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对气候危害负责。

(2)气候变化诉讼类型。根据该报告,大多数正在进行的气候变化诉讼主要分为以下6种类型:①依赖国际法和国家宪法所载人权的案件;②国内不执行气候相关法律政策的行为;③诉讼当事人试图将化石燃料长埋地下;④提倡加大气候信息披露力度,终结“漂绿”行为;⑤要求企业对气候危害承担责任;⑥针对未能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问题。目前的气候变化诉讼属于上述6种类型的一种或多种。

(3)涉及的关键气候诉讼案件和事项。①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首次认定,一个国家通过气候政策和气候不作为违反了《国际人权法》,提出澳大利亚政府违反了其对托雷斯海峡岛民的人权义务。②巴西最高法院认为《巴黎协定》是一项人权条约,具有“超国家的”地位。③荷兰一家法院命令石油天然气企业壳牌(Shell)公司遵守《巴黎协定》,在2030年将其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水平减少45%。这是法院首次认定私营公司需根据《巴黎协定》承担责任。④德国法院驳回了《联邦气候保护方案》(Federal Climate Protection Act)中与生命权和健康权相矛盾的部分条款。⑤巴黎一家法院裁定,法国的气候不作为和未能实现碳预算目标导致了气候相关的生态破坏。⑥英国一家法院裁定,英国政府在批准净零排放战略时,未能遵守《2008年气候变化法案》(Climate Change Act 2008)规定的法律义务。⑦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正在发起和推动相关工作,以便从国际法院和国际海洋法法庭获得关于气候变化的咨询意见。

(4)气候变化诉讼趋势。报告预测,未来气候移民案件、土著居民、地方社区和其他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群体提交的案件以及极端天气事件后追责案件的数量将会增加。报告还预计,在应用气候归因科学依据方面将面临挑战,针对旨在废除促进气候行动法规的诉讼当事人的“强烈反对”案件也将增多。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727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美国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23年全球气候诉讼报告.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美国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美国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美国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