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世界资源研究所提出实现净零排放的行动框架
原文题名Realizing Net-zero Emissions: Good Practices in Countries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
译者廖 琴
发表日期2023-06-29
原文网址https://www.wri.org/research/realizing-net-zero-emissions-good-practices-countries
正文

6月29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发布题为《实现净零排放:各国的良好实践》(Realizing Net-zero Emissions: Good Practices in Countries)的报告,提出了“净零气候行动框架”,确定了各国为实现长期净零排放目标而采取的关键行动领域(做出基本决策、建立良好治理框架、促使利益相关方参与、制定部门政策以及扩大金融和投资)及其具体行动。

(1)做出基本决策。国家承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后,更重要的是需要立即采取措施,划定其设定的目标范围,并将其与当前的相关政策联系起来。需要考虑的因素可能包括:①确定净零排放目标的时间表及覆盖范围。②设定短期和不同部门的里程碑目标。③将净零排放目标写入法律,这是确保目标具有约束力和长期稳定性的基础步骤。④开发实现净零排放的模型路径。⑤考虑碳去除的作用。⑥制定全面的实施计划,概述公正转型的具体优先事项和行动步骤。

(2)建立良好的治理框架。治理框架的良好实践包括:①强有力和持续的政治领导。②通过监测、审查和报告程序加强问责制。③确保执行工作的内部协调,包括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和责任分担,建立协调气候行动的机构。④考虑司法和行政机构的作用。

(3)促使利益相关方参与。可以采取的良好实践包括:①在决策过程中纳入公众意见,例如开展国家规划咨询、组织气候公民大会、发展知识网络等。②战略性地确定和选择必须参与某一进程的关键利益相关方,包括历史上被边缘化的或特别脆弱的群体。③建立独立的专家委员会,审查政策和执行计划,并追究政府的责任。④开展有针对性的参与,推动私营部门实现净零排放。

(4)制定部门政策。在确立了强有力的净零排放目标后,各国决策者必须着手制定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短期部门政策和行动,鼓励决策者利用已经完成的基础工作来规划实现净零排放的道路。例如,丹麦电力部门的转型由持续和精心设计的政策与投资行动共同推动,包括对风能研发的大量投资,风能上网电价的建立和调整,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规划和安装的机构支持,强大的电网互联等。

(5)扩大金融和投资。主要行动包括:①确保财政政策与净零目标相一致,例如对清洁能源、车辆等进行补贴和税收抵免,制定可切实推动减排的碳定价方案。②增加国内公共气候融资,包括将气候变化纳入国家预算编制和批准程序等。③调动和支持私营气候融资。④确保国际公共财政与气候目标相一致,各国必须确保其贸易政策支持全球气候目标,并履行其投资承诺。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651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 世界资源研究所提出实现净零排放的行动框架.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