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大型食草动物多样性有助于减缓气候影响
原文题名Large Herbivore Diversity Slows Sea Ice-associated Decline in Arctic Tundra Diversity
《科学》(Science)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3-06-22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d2679
正文

6月22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大型食草动物多样性减缓了与海冰相关的北极苔原多样性下降》(Large Herbivore Diversity Slows Sea Ice-associated Decline in Arctic Tundra Diversity)的文章,基于一项为期15年的增温和草食动物排斥实验,重点分析了气候变暖和食草动物对北极苔原多样性的影响。

北极苔原正在经历快速的气候变化,包括气候变暖和海冰减少。全球范围内生物多样性正在下降,这是对包括气候强迫在内的多种人为压力的响应。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芬兰赫尔辛基大学(University of Helsinki)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使用为期15年(2003—2017年)的增温和食草动物排斥实验,将变暖与排除已知会影响苔原植被组成的大型食草动物相结合,分析了北极苔原草食动物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研究发现:①苔原多样性(包括植物、真菌和地衣)下降的非生物驱动因素包括局地天气和海冰减少。由于生长季温度随着海冰的减少而升高,因此,苔原多样性在不考虑实验处理的情况下都有所下降。②大型食草动物多样性及其丰度对苔原多样性响应起到调节作用。比如,与放牧相比,排除草食性动物情况下,苔原多样性下降速率更快,非生物条件与封闭地块上苔原多样梯度下降之间的关联性更强,这表明草食性脊椎动物在该地点的海冰影响中起到调节作用。③个别苔原类群对苔原多样性的贡献。苔原多样性的下降主要归因于矮桦树和灰柳两种最常见物种的增加,其丰度受到食草动物限制和气候变暖影响,同时与海冰范围呈负相关性。④促进草食动物多样性,比如重新造林,有助于减缓气候变暖对苔原多样性的影响。该研究揭示了气候驱动的植被多样性下降可能是由于大型食草动物多样性增加导致的。因此,在特定条件下,以维持或加强大型食草动物多样性为重点的努力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健康和功能的影响,至少降低了对苔原多样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593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大型食草动物多样性有助于减缓气候影响.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