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实现碳中和有助于增强和稳定太阳能与风能协同效益
原文题名Co-Benefits of Carbon Neutrality in Enhancing and Stabilizing Solar and Wind Energy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刘淳森 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3-06-05
原文网址https://doi.org/10.1038/s41558-023-01692-7
正文

6月5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实现碳中和对增强和稳定太阳能与风能的协同效益》(Co-Benefits of Carbon Neutrality in Enhancing and Stabilizing Solar and Wind Energy)文章,评估了碳中和情景约束下气候变化对全球太阳能与风能潜力的影响。

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有助于实现碳中和目标,但它们的生产又受到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使用经过偏差修正的地球系统多模式模拟,从全球视角综合评估了深度脱碳的碳中和情景下未来气候变化对太阳能与风能潜力的影响。研究发现:①全球陆地地区,尤其是亚洲地区,太阳能光伏发电将普遍增强。②在两种碳中和情景下,到2050年(21世纪中叶),风能将发生显著的自西向东转移。③深度减碳情景下,预计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在大多数陆地地区具有更大的时间稳定性。④增强和稳定可再生能源的协同效益,在实现全球碳中和方面是一个有益的反馈,并强调了亚洲可能成为未来可再生资源的热点区域。该研究揭示了全球碳中和驱动的人为排放减少将给一些地区(尤其是亚洲)带来更强且更稳定的太阳能与风能协同效益。反过来又将加速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从而形成一个有益的人类-自然反馈。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575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实现碳中和有助于增强和稳定太阳能与风能协同效益.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