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当前取得的能源进展不足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
原文题名Tracking SDG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 2023
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联合国统计司(UNSD)、世界银行(WBG)、世界卫生组织(WHO)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3-06-06
原文网址https://www.iea.org/reports/tracking-sdg7-the-energy-progress-report-2023
正文

6月6日,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联合国统计司(UNSD)、世界银行(WBG)、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发布《跟踪可持续发展目标7:2023年度能源进展报告》(Tracking SDG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 2023)指出,当前取得的能源进展不足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SDG 7),而债务危机和能源价格的双重增长正在减缓实现清洁烹饪和清洁电力的进度。报告主要结论如下:

(1)全球使用电力的人口比例从2010年的84%上升至2021年的91%,意味着全球能用上电的人口增加超过10亿,这一进展主要得益于农村电气化建设,但2019—2021年用电可及性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2)2021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仍有5.67亿人没有用上电,占全球无法用电人口的80%以上,几乎与2010年的统计数据持平。

(3)到2030年实现清洁烹饪的目标仍未达成。近23亿人仍在使用污染性燃料与技术进行烹饪,这些人口主要散布在亚洲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4)根据2019年WHO的研究数据,每年约有320万人因使用污染性燃料和烹饪方法造成的家庭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5)可再生电力在全球电力消费总量的占比从2019年的26.3%增长到2020年的28.2%,是开始跟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以来的最大单年增幅。

(6)供暖和交通运输领域能源消耗占全球能源总消耗的3/4以上,但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供暖和交通领域份额的努力仍未达到实现1.5 ℃温控目标的程度。

(7)衡量全球经济单位美元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量的关键指标——能源强度,在2010—2020年每年增加1.8%,而过去几十年的增幅为1.2%。

(8)近年来,能源强度增幅有所放缓,到2020年增幅降至0.6%,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能源强度改善最差的一年。若要到2030年实现全球能效改善率提高1倍(SDG 7.3)的目标,能源强度年均改善率必须达到3.4%。

(9)2021年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的国际公共资金为108亿美元,比2010—2019年的平均水平减少35%,仅为2017年峰值(264亿美元)的40%左右。2021年的国际公共资金分配仍然高度集中,仅19个国家就获得了2020年承诺的80%。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575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联合国统计司(UNSD)、世界银行(WBG)、世界卫生组织(WHO). 当前取得的能源进展不足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联合国统计司(UNSD)、世界银行(WBG)、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联合国统计司(UNSD)、世界银行(WBG)、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联合国统计司(UNSD)、世界银行(WBG)、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