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卫星显示全球湖泊水储量普遍下降
原文题名Satellites Reveal Widespread Decline in Global Lake Water Storage
《科学》(Science)
译者王田宇 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3-05-18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o2812
正文

5月18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堪萨斯州立大学(Kansas State University)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卫星揭示全球湖泊水储量的广泛下降》(Satellites Reveal Widespread Decline in Global Lake Water Storage)的文章,以全球最大的湖泊为研究对象,建立了过去近30年(1992—2020年)湖泊水储量的变化趋势,首次证明,气候变暖和人类不可持续的水消耗是湖泊水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利用卫星观测、气候数据和水文模型,对全球1972个最大的湖泊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①全球53%的湖泊在1992—2020年出现了水储量的显著下降,这种下降主要归因于气候变暖、蒸发需求增加和人类水消耗的增加;②在现有的水库中,沉积物的积累是水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③全球约1/4的人口居住在正在干涸的湖泊的流域,这强调了将气候变化和沉积物影响纳入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的必要性。

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视角来看待全球湖泊水储量的变化,帮助更好地理解湖泊水储量的变化趋势,以及这些变化的原因。这些信息对于制定有效的水资源管理策略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至关重要。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536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卫星显示全球湖泊水储量普遍下降.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