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1996—2020年全球红树林碳汇损失高达1.39亿吨碳
原文题名Mangrove Forest Change: What Does It Mean for Nature, People and the Climate?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3-05-02
原文网址https://www.unep.org/resources/report/decades-mangrove-forest-change-what-does-it-mean- nature-people-and-climate
正文

5月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题为《红树林的变化:对自然、人类和气候意味着什么?》(Mangrove Forest Change: What Does It Mean for Nature, People and the Climate?)的报告显示,1996—2020年,全球红树林面积减少了约5245 km2(3.4%),造成的碳汇损失高达139 Mt C(百万吨碳)。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1 现状

2020年全球红树林面积大约为147359 km2。其中,大约51%分布在亚太地区,其余主要分布在美洲(29%)和非洲(20%)。在国家层面,印度尼西亚的红树林面积最大,约占全球面积的20%,其次是巴西、澳大利亚、墨西哥和尼日利亚,这些国家的红树林约占全球红树林总面积的50%。1996—2020年,全球红树林净损失面积约为5245 km2(3.4%)。其中,损失最大的是亚太地区,其次是美洲和非洲。从国家看,损失最大的依次是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墨西哥和缅甸。除了自然变化外,农牧业、旅游业、港口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人类活动是全球红树林面积持续缩减的主要原因。

2 影响

(1)对碳储量的影响。红树林作为重要的滨海“蓝碳”生态系统,具有强大的碳汇功能,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报告评估了全球红树林变化对碳储量的影响。结果显示,1996—2020年,全球红树林碳储量减少了139 Mt C(百万吨碳),是2018年全球化石燃料燃烧排放和水泥制造排放总和的4倍多。如表1所示,1996—2020年亚太地区红树林碳储量的净损失最多,高达98.1 Mt C,其次依次是美洲和非洲。从国家看,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墨西哥和古巴红树林碳储量的净损失最大,而苏里南(Suriname)、孟加拉国(Bangladesh)和巴西红树林碳储量的净增量最多。

(2)对物种灭绝风险的影响。该报告全面评估了1996—2020年全球红树林变化对物种灭绝风险的影响。评估结果发现:2020年全球与红树林有关的物种(包括哺乳动物、鸟类和两栖动物以及爬行动物、鱼类和植物)大约有1533种,其中,近50%的哺乳动物、22%的鱼类、16%的植物、13%的两栖动物和8%的鸟类和爬行动物正濒临灭绝。受到影响最大的区域主要分布在亚太地区和美洲。1996—2020年,红树林面积变化导致灭绝风险呈增加趋势的物种占比高达44%。

(3)对人类的影响。红树林为鱼类和甲壳类动物提供了宝贵的栖息地,对全球沿海社区的经济繁荣和人民福祉至关重要。该报告评估了全球红树林变化对渔业的影响。结果显示,红树林对于非洲中西部、南亚、南美洲和中美洲的渔业发展和渔民生计尤为重要。国家层面,几内亚比绍(Guinea-Bissau)红树林相关渔业支持了约96%的渔民生计,其次依次是几内亚(95%)、尼日利亚(89%)和加蓬(87%)。

3 建议

(1)丰富与完善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红树林健康、使用和管理相关的知识体系。①投资能力建设,提高数据收集和知识管理能力,支持决策。②构建能够反映红树林状况的标准化指标体系。③明确地方红树林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并评估红树林相关政策与措施的有效性。④厘清红树林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机制。

(2)将红树林视为社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①监测、分析和管理作为人类活动场所的红树林。②将红树林作为物种的重要生境纳入生物多样性保护地规划与管理。

(3)采取联合行动。①制定协调一致的管理框架。②优先在地方采取红树林养护和恢复行动。③协调全球行动。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535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1996—2020年全球红树林碳汇损失高达1.39亿吨碳.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