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研究指出极端降水造成我国水稻减产8%左右
原文题名Extreme Rainfall Reduces One-Twelfth of China’s Rice Yield over the Last Two Decades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3-05-04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3-00753-6
正文

5月4日,《自然·食品》(Nature Food)发表题为《近20年来极端降水造成我国水稻减产1/12》(Extreme Rainfall Reduces One-Twelfth of China’s Rice Yield over the Last Two Decades)的文章,分析了极端降水对我国水稻产量的影响程度及机理。

极端气候事件对全球粮食生产造成重大风险。其中,极端降水往往被排除在历史分析或未来预测之外,对它的影响机理了解不足。来自北京大学、法国索邦大学(Sorbonne Université)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中国长期观测和多层次降水控制试验,探讨了极端降水对水稻产量的影响程度及关键机理。研究结果显示:①过去20年(1999—2019年),极端降水与极端高温导致的水稻减产相当,从全国水平来看,减产约7.6%±0.9%。结合作物模型和降水控制试验的结果显示,减产约8.1%±1.1%。②根据2018—2019年在荆州农业气象站开展的64场降水控制实验,结果发现,极端降水主要通过改变每穗饱满的籽粒数和有效穗数从而引起水稻减产。这种影响具有生育期依赖性,即营养生长期的极端降水主要降低有效穗数,生殖生长期的极端降水主要降低饱满的籽粒数。③考虑到上述机制,在气候变暖背景下,预计到21世纪末(2100年),极端降水事件将额外造成水稻减产8%左右。总体来看,在粮食安全评估中亟需考虑极端降水的重要影响。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534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食品》(Nature Food). 国际研究指出极端降水造成我国水稻减产8%左右.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