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地球系统中储存的热量持续增加
原文题名Heat Stored in the Earth System 1960–2020: Where Does the Energy Go?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
译者迪里努尔 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3-04-17
原文网址https://essd.copernicus.org/articles/15/1675/2023/
正文

4月17日,《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发表题为《1960—2020年地球系统中储存的热量:能量去哪儿了?》(Heat Stored in the Earth System 1960–2020: Where Does the Energy Go?)的文章指出,地球气候系统失去了能量平衡,过去几十年里,热量不断积累,使海洋、陆地、冰冻圈和大气变暖。

地球能量不平衡(Earth energy imbalance, EEI)是气候变化的最基本指标,该指标揭示了地球气候是否变暖、变暖多少、多快、在哪里,以及未来如何演变。EEI是由入射太阳辐射和出射辐射之间的差计算得出,确定了大气顶部的净辐射通量(TOA)。基于对2020年发表的地球热量清单的量化,该研究得出1960—2020年地球热量清单的最新结果,包括地球系统的长期热量增加,以及海洋、大气、陆地和冰冻圈的热量分布。主要内容包括:①提供了海洋热含量的更新,这是基于改进的评估和增加地下温度的国际数据产品。②讨论了大气热含量的最新估计和修正。③对于陆地部分,提出了一个改进的不确定性框架,用于估计地下热储存,并包括了对内陆淡水热储存和多年冻土融化的新评估。④根据加强的国际合作,介绍了融化冰冻圈可用热量的最新情况。⑤建立和讨论更新的地球热量清单。

研究发现:地球系统继续积累热量,1971—2020年积累了381±61 ZJ(1 ZJ=1×1021焦耳),加热速率为0.48±0.1 W·m-2(瓦/平方米)。大部分热量储存在海洋中(约89%),其次分别为陆地(约6%)、冰冻圈融化(约4%)和大气(约1%)。2006—2020年,加热速率为0.76±0.2 W·m-2。地球热量清单以全球多学科合作为基础,表明了协调一致的国际努力对气候变化监测和基于社区的建议至关重要。该研究呼吁在现有最佳的科学基础上,将地球能量不平衡纳入《巴黎协定》的全球盘点之中。迫切需要采取行动进行连续性、存档、修复和校准工作,以确保提高全球气候观测系统的长期监测能力。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477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 地球系统中储存的热量持续增加.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