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气候变暖将把自然湿地的温室气体“汇”功能削弱57%
原文题名Weakening Greenhouse Gas Sink of Pristine Wetlands Under Warming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3-03-20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3-01637-0
正文

3月20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气候变暖背景下自然湿地的温室气体汇功能减弱》(Weakening Greenhouse Gas Sink of Pristine Wetlands Under Warming)的文章显示,如果全球升温1.5 ~2 ℃,自然湿地的温室气体“汇”功能将减弱57%左右。

自然湿地仅覆盖地球表面积的6%,但储存着全球约1/3的土壤有机碳,具有减缓气候变化的巨大潜力。然而,气候变暖正在显著地改变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在气候变暖背景下,自然湿地是否还能作为温室气体汇尚不确定。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采用数据爬虫技术和逆方差随机效应模型荟萃分析法,以167个自然湿地为研究对象,评估了1990—2022年自然湿地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排放对气候变暖的响应。

结果显示:①随着平均温度升高1.5 ~2.0 ℃,自然湿地的温室气体“汇”功能减弱约57%。换言之,即使实现《巴黎协定》力争将温度上升幅度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自然湿地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仍然会大幅减弱。②在大的空间尺度上,自然湿地优势植物功能群的差异是其主要原因。气候变暖后,对于灌木类、禾草类等维管植物占优势的自然湿地,二氧化碳净吸收将增加,但对于苔藓、地衣等隐花植物占优势的自然湿地,二氧化碳净排放将显著增加。但不管自然湿地优势植物功能群如何,增温都促进了自然湿地甲烷的净排放,因为与低亲和力的甲烷氧化菌相比,产甲烷菌对土壤温度的变化更为敏感。③百年尺度上氧化亚氮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98倍左右。气候变暖导致禾草类植物占优势的自然湿地的氧化亚氮净排放增强了约27%,从而对气候变暖产生了强烈的正反馈作用。④该研究揭示了自然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对全球变暖的响应特征,为湿地-气候反馈机制的模拟研究带来了新启示。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444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气候变暖将把自然湿地的温室气体“汇”功能削弱57%.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