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2021年北方森林火灾的二氧化碳排放占比打破历史纪录
原文题名Record-high CO2 Emissions from Boreal Fires in 2021
《科学》(Science)
译者董利苹
发表日期2023-03-02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e0805
正文

3月2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2021年北方火灾的二氧化碳排放创历史新高》(Record-high CO2 Emissions from Boreal Fires in 2021)的文章显示,2021年北方森林火灾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4.8亿碳,在全球森林火灾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的占比达到了创纪录的23%。

极端野火越来越普遍,对地球气候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尽管北方森林是地球上面积最大的生物群落之一,并且正在经历最快的变暖,但北方森林野火比热带森林野火引起的关注要少得多。来自清华大学、法国凡尔赛大学(Université de Versailles Saint-Quentin-en-Yvelines, UVSQ)、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geochemistr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采用基于卫星的大气反演系统监测评估了北方森林火灾的二氧化碳排放。结果显示:①随着气候变暖,2000年以来,北方森林火灾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增加。②北方森林火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球火灾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的占比通常约为10%,但2021年其占比达到了创纪录的23%(4.8亿吨碳)。③2021年北美大陆与欧亚大陆北方森林同时经历了严重的缺水是其主要原因。④随着全球变暖,越来越多的极端野火对全球气候变化减缓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170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2021年北方森林火灾的二氧化碳排放占比打破历史纪录.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