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欧洲环境署提出供热和制冷脱碳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当务之急
原文题名Decarbonising Heating and Cooling - A Climate Imperative
欧洲环境署(EEA)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3-02-23
原文网址https://www.eea.europa.eu/publications/decarbonisation-heating-and-cooling
正文

2月23日,欧洲环境署(EEA)发布题为《供热和制冷脱碳——气候行动势在必行》(Decarbonising Heating and Cooling - A Climate Imperative)的报告,探讨了欧盟的供热和制冷趋势,并强调提升能源效率、实施节约措施与转向可再生能源、可循环利用的供热和制冷相结合,实现气候减缓和能源安全供应的协同效益。该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1)欧盟供热和制冷脱碳面临的挑战。①2020年,供热和制冷消耗的能源约占欧盟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1/2,使其成为欧盟提升能源安全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领域;②欧盟在减少供热和制冷需求方面的进展缓慢,与2005—2009年的平均水平相比,2020年仅减少10%;③欧盟许多国家仍存在大量老旧和低能耗建筑,随着能源价格下降,这些建筑供热和制冷使用电力产生的花费已超过提升能效的花费;④2020年,化石燃料在供热能源中的比例过高,其中,化石燃料占家庭层面和热电联产供热能源总量的比例分别约57%和69%;⑤工业部门供热主要由化石燃料供应,工业供热需求约占欧盟供热总需求的1/3,且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1/4;⑥当化石燃料被用作主要能源时,仅靠能源效率措施不足以使供热制冷脱碳。

(2)欧盟供热和制冷脱碳的现状。①欧盟的可再生能源大部分用于供热和制冷,但其比例不足终端能源消费的1/4;②欧盟北部地区的建筑在冬季需要更多供热;③由于供热、制冷设备和系统的使用寿命长达十多年,将燃气、煤炭、燃油锅炉转换为燃烧生物质的设备和系统可能会使燃料锁定多年,对原料、陆地碳汇和健康产生不必要的影响;④家庭能源消耗中近80%与供热和热水相关,其中50%以上的能源来自化石燃料,尤其是天然气;⑤其他可再生能源,如热泵和太阳能集热器,是供热和制冷的选择,其增长速度远高于使用固体生物质。

(3)欧盟供热和制冷脱碳的政策措施。①实施有效的能源管理政策,提升能源效率,支持更高效的供热和制冷系统,推进低碳发展;②更新老旧和低能效建筑,提高建筑能效,推动所有建筑的高隔热率,推进节能改造和循环改造行动,并建造零碳建筑;③提升供热和制冷系统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推动所有领域使用可再生和废热废冷回收能源替代化石燃料;④建议建筑物中设定可再生能源使用份额,转向基于可再生能源的供热系统;⑤提高热电联产系统效率,其中,热泵部署率提高1倍;⑥加快实施地热和太阳能供热,通过整合更均衡的可再生资源组合,来大幅减少供热制冷中的化石燃料需求;⑦工业领域,在高温工业过程中需要可再生氢气供应替代化石燃料;⑧生物质作为一种有限的资源,需要可持续地管理,并以最有利的方式使用,以增加土地碳储存和生态系统服务;⑨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现代区域供热系统,作为整合各种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平台,为进一步脱碳提供了重要机会。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7169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洲环境署(EEA). 欧洲环境署提出供热和制冷脱碳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当务之急.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环境署(EE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环境署(EE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洲环境署(EE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