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当前弃用煤炭发电联盟政策无法促使全球煤炭淘汰
原文题名Coal-Exit Alliance Must Confront Freeriding Sectors to Propel Paris-Aligned Momentum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译者刘燕飞
发表日期2023-02-06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2-01570-8
正文

2月6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煤炭退出联盟必须对抗“搭便车”的行业,以推动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的势头》(Coal-Exit Alliance Must Confront Freeriding Sectors to Propel Paris-Aligned Momentum)的文章指出,当前的气候政策,包括“弃用煤炭发电联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等努力,无法促使全球煤炭淘汰。逐步淘汰煤炭行业的国家需要扩大其政策战略,否则可能会将过剩的煤炭供应推向国内的其他行业,如钢铁生产。如果中国立即开始逐步减少煤炭使用,将有机会主导可再生能源技术市场。

到21世纪中叶全球逐步淘汰煤炭对实现《巴黎协定》的2 ℃温升目标至关重要。自PPCA成立以来,加速煤炭淘汰的雄心已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首要任务。然而,目前关于气候变化减缓的研究缺乏工具来评估这种自下而上的势头是否能够传递到《巴黎协定》。来自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和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型对气候经济学和政策制定进行模拟,评估煤炭淘汰努力是否能够使《巴黎协定》气候目标实现。

结果表明,目前的气候政策促使到2050年逐步淘汰煤炭的可能性不足5%,这将使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和限制灾难性气候风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随着PPCA成员国努力实现电力部门的现代化,可能出现煤炭“泄露效应”,即PPCA成员国的承诺仅限于电力部门,实际上这些国家可以增加钢铁、水泥和化学品生产中的煤炭使用量。这将极大地阻碍PPCA的减排潜力。最令人担忧的泄漏效应可能出现在PPCA内部,而不是通过国际煤炭市场。因此,需要额外的强有力的政策来避免这种影响。煤炭淘汰运动必须不只限于电力部门,还应包括重工业。碳定价将是弥补国内监管漏洞的最有效工具,而对煤炭开采和出口的限制将最能阻止“搭便车”行为。

模拟表明,中国有大约1/2的几率加入PPCA。当中国决定逐步淘汰煤炭时,PPCA才能促进太阳能和风能的扩张。因此,如果中国立即开始逐步减少煤炭使用,将有机会主导可再生能源技术市场。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582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 当前弃用煤炭发电联盟政策无法促使全球煤炭淘汰.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