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德研究揭示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原文题名Shifts in Vegetation Activity of Terrestrial Ecosystems Attributable to Climate Trends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译者裴惠娟
发表日期2023-02-06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22-01114-x
正文

2月6日,《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发表题为《气候趋势对陆地生态系统植被活动变化的影响》(Shifts in Vegetation Activity of Terrestrial Ecosystems Attributable to Climate Trends)的文章,首次展示了单独的气候因素如何影响地球陆地生态系统,指出植被活动的变化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用温度和土壤湿度的变化来解释,而太阳辐射和大气CO2浓度等因素很少起主导作用。

气候变化预计将影响整个地球系统的运作。然而,识别生态系统动态变化并将这种变化归因于人为气候变化存在挑战。来自德国拜罗伊特大学(University of Bayreuth)的植物生态学家,基于1981—2015年的遥感数据和气候再分析数据,利用植物生长动态模型分析了代表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性的全球100个站点的植被动态,确定全球气候变化中涉及的驱动植被变化的气候因素,展示全球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地球陆地生态系统。

研究结果表明,所有生态系统类型的植被活动都发生了变化,并且这些变化可以归因于气候系统参数的趋势。植被活动的变化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用温度和土壤湿度的变化来解释,而太阳辐射和大气CO2等很少起主导作用。干燥和温暖地区的生态系统主要对土壤湿度的变化作出响应,而较冷地区的生态系统主要对温度的变化作出响应。CO2施肥对植被的影响是有限的,这可能是由于其他环境驱动因素的掩盖。研究中观察到的比较普遍且比较明显的趋势是从绿色到棕色的转变,这表明研究的许多生态系统碳积累量有所减少。该研究揭示了近几十年来陆地生态系统变化中气候变化的清晰影响。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581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 德研究揭示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