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高排放情景下亚马孙森林生物量将在21世纪末减少40%
原文题名Abrupt Loss and Uncertain Recovery from Fires of Amazon Forests Under Low Climate Mitigation Scenarios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2-12-19
原文网址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03200119
正文

热带森林具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在全球碳循环和减缓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热带森林对愈加频繁的极端天气和火灾等长期生长干扰因素的反应仍不确定。2022年12月19日,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题为《低气候减缓情景下亚马孙森林火灾的意外损失和不确定恢复》(Abrupt Loss and Uncertain Recovery from Fires of Amazon Forests Under Low Climate Mitigation Scenarios)的文章指出,在高排放(SSP 5~8.5)情景下,亚马孙森林生物量将在2060年后因火灾而衰减,到2100年森林生物量将减少40%。

研究人员基于耦合的全球气候与碳循环模型——地球物理流体力学实验室地球系统模式(GFDL-ESM 4.1),分析亚马孙热带森林生物量和火灾碳排放的近期趋势和未来预测。结果表明:①SSP 1~2.6和SSP 5~8.5情景下,古热带地区森林生物量每年将分别增加0.27%和0.48%,其中,SSP 2~4.5情景下森林生物量一直平稳增长,SSP 5~8.5情景下森林生物量在2060年后突然开始衰减,SSP 3~7.0情景下森林生物量在2080年后迅速下降;②SSP 5~8.5情景下,土壤湿度和相对湿度的下降使得亚马孙森林火灾频发,随着旱季延长,水储量减少和水分胁迫增强,引发2060年火灾规模突然扩大,致使2100年森林生物量减少40%;③随着全球变暖,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事件变得越来越强烈,这一趋势间接表明亚马孙地区的干燥条件使得火灾活动发生的可能性增加;④由气候变化引起的火灾可能是21世纪亚马孙森林被破坏的主要原因,未来的ESMs模型预测中应该纳入火灾干扰因素。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94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高排放情景下亚马孙森林生物量将在21世纪末减少40%.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