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国际研究提出2060年中国道路交通减排潜力及脱碳路径
原文题名Decarbonization Scenarios and Carbon Reduction Potential for China’s Road Transportation by 2060
《NPJ城市可持续发展》(NPJ Urban Sustainability)
译者刘莉娜
发表日期2022-12-31
原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949-022-00079-5
正文

2022年12月31日,《NPJ城市可持续发展》发表题为(NPJ Urban Sustainability)《到2060年中国道路交通的脱碳情景与减排潜力》(Decarbonization Scenarios and Carbon Reduction Potential for China’s Road Transportation by 2060)的文章,通过构建中国道路交通低碳转型规划模型(CRT-LCTP)分析了中长期道路交通碳中和转型路径。

交通部门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交通低碳转型程度与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密切相关。来自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客运车辆销量数据和机动车实时监测大数据并结合CRT-LCTP探索了中国碳中和路径。研究发现:①尽管2016—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增加了4倍,但道路交通碳排放量的平均年增长率仍高达20.5%。②当前交通电气化的减排贡献仅为0.6%,若电力完全来自清洁能源可将减排贡献提升至1.4%,交通电气化和机动车总量控制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因素。③在强化政策情景下,中国道路交通的碳排放量可能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峰值水平为1330.98 Mt(百万吨)。④仅依靠交通电气化无法满足2060年的气候目标,道路交通系统中燃油车的持续惯性减缓走向碳中和路径,未来亟需依赖强制淘汰燃油车和更实质性的交通脱碳措施实现道路交通部门的碳中和。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94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NPJ城市可持续发展》(NPJ Urban Sustainability). 国际研究提出2060年中国道路交通减排潜力及脱碳路径.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NPJ城市可持续发展》(NPJ Urban Sustainability)]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NPJ城市可持续发展》(NPJ Urban Sustainability)]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NPJ城市可持续发展》(NPJ Urban Sustainability)]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