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21世纪末全球近一半的冰川或将消融
原文题名Global Glacier Change in the 21st Century: Every Increase in Temperature Matters
《科学》(Science)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3-01-05
原文网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o1324
正文

全球变暖加剧冰川消融是不争事实。2023年1月5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21世纪全球冰川变化:每一次的升温都至关重要》(Global Glacier Change in the 21st Century: Every Increase in Temperature Matters)的文章指出,到2100年,全球或有四分之一至一半的冰川消融,致使海平面持续上升。

研究人员基于耦合的Python冰川演化模型(PyGEM)和开放全球冰川模型(OGGM),利用全球冰川质量平衡数据和锋面消融数据,预测不同的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SSPs),全球21.5万处冰川(主要包括山地冰川)2015—2100年的质量损失变化特征,更为全面、具体地阐述“全球冰川加剧消融”这一现象。结果表明,到2100年:①当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4 ℃,冰川质量将比2015年减少41%,相当于全球83%的冰川消融,届时海平面将上升约154 mm;②当增温3 ℃,冰川质量将比2015年减少32%,相当于全球71%的冰川消融,海平面将上升125 mm;③当升温1.5℃,冰川质量将比2015年减少26%,相当于全球49%的冰川消融,海平面将上升90 mm。

研究强调,根据COP 26气候承诺,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预计上升2.7 ℃,这将使得中欧、加拿大西部、美国和新西兰等中纬度冰川(如阿尔卑斯山地冰川和高加索山地冰川)几乎完全消融,海平面上升115 mm,幸运的是,高纬度大型冰川(如格陵兰岛冰盖和南极洲冰盖)仍能得以保存。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94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科学》(Science). 21世纪末全球近一半的冰川或将消融. 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科学》(Science)]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