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ortal
德国观察就日本广岛气候和能源议程推进献言献策
原文题名From Elmau to Hiroshima: How Japan can Advance the G7’s Climate and Energy Agenda in 2023
德国观察(Germanwatch)
译者秦冰雪
发表日期2022-12-23
原文网址https://www.germanwatch.org/en/node/87766
正文

2022年12月23日,德国观察(Germanwatch)发布题为《从埃尔茂到广岛:日本如何在2023年推进七国集团(G7)气候和能源议程》(From Elmau to Hiroshima: How Japan can Advance the G7’s Climate and Energy Agenda in 2023)的报告指出,受俄乌战争影响,G7集团关于气候和可持续性的议程推进有限,随着日本成为轮值主席国,优先事项转向更为紧迫的安全问题,如人类安全、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等。报告表示,2023年5月19—21日在广岛召开的G7集团领导人峰会应该围绕气候和能源议程展开,具体包括以下议题:

(1)气候目标和总体目标。在总体气候目标方面,G7成员国尽管在2022年已作出强有力的减排承诺及严格的实施措施,但未能在2022年大幅提高国家自主贡献(NDCs)目标。因此,在2023年G7集团应该提高总体气候雄心,努力缩小承诺与行动之间的差距。

(2)逐步淘汰煤炭和电力部门脱碳。G7成员国在2022年气候和能源议程上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在2035年之前达成电力部门完全或大部分脱碳的协议,但日本拒绝使用“完全脱碳”措辞。因此,在2023年G7集团应该就2030年逐步淘汰煤炭和电力部门完全脱碳达成一致。

(3)化石燃料补贴。2022年气候和能源议程在关于化石燃料补贴方面没有取得重大成就。因此,在2023年G7峰会前,各国领导人应提交公共化石燃料补贴清单,并公布关于如何在2025年前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补贴的战略。

(4)国际化石燃料融资。2022年G7会议议程中关于向海外化石燃料项目提供融资的议题较为棘手,最终提出各成员国自行决定各自的海外融资情况。因此,在2023年G7峰会,各国必须拿出有效政策并付诸实施,停止所有直接和间接的国际化石燃料融资。

(5)气候融资。2022年G7会议在气候融资方面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因此,2023年的G7峰会必须支付逾期的1000亿美元,并承诺将在2020—2025年筹集6000亿美元,同时向绿色气候基金(GCF)提供比第一次资助更实在的第二次资助。

(6)国际金融结构改革。国际金融结构改革对当前能源转型至关重要。G7集团作为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股东,应共同推动金融结构改革,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多重危机,例如,提高多边开发银行关于气候融资的贷款额度、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分配特别提款权并将其重新分配给脆弱国家。

(7)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JETP)。JETP是G7集团的一项资助计划,2023年应继续为已宣布的JETP提供资金,制定联合贸易方案原则(包括提高透明度和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拒绝为联合贸易内部的化石燃料基础设施提供资金。

(8)“气候俱乐部(Climate Club)”、工业脱碳和绿氢。2023年G7峰会应完善“气候俱乐部”,使其成为一个包容各方的联盟,并避免与已发布的工业脱碳倡议重复。另外,峰会需要将《氢能行动公约》(Hydrogen Action Pact)转变为《绿氢行动公约》(Green Hydrogen Action Pact)。

(9)损失与损害融资。COP27的重要成果之一是设立“损失与损害”(Loss and Damage)基金。G7成员国应该致力于领导“损失与损害”基金运作,作出具体资助承诺,并增加对“圣地亚哥损失与损害网络(Santiago Network on Loss and Damage)”的资金援助。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gcip.llas.ac.cn/handle/2XKMVOVA/26494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德国观察(Germanwatch). 德国观察就日本广岛气候和能源议程推进献言献策. 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观察(Germanwatch)]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观察(Germanwatch)]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德国观察(Germanwatch)]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